世界科学奇迹 台湾打造全球最亮X光源

【新唐人2015年01月26日讯】台湾之光再度点燃,台湾同步辐射团队经过10年的努力,在最严峻的环境、经费、人力及时间条件下,由“光速超人”团队,打造出一座全世界最亮的X光光源。

新竹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兴建的“台湾光子源”25日举行落成典礼,总统马英九出席主持落成典礼,赞誉台湾之光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台湾光子源的落成,代表我国在世界同步加速器光源的领域,已经跻身领先的地位这是名副其实的“台湾之光”。”

由台湾研究团队历经10年在最严峻的环境、经费、人力及时间条件下完成,而试伡[音读:车]成功速度更打破国际世界记录,成为除了经济以外的另一种“台湾奇迹”。

国家同步辐射中心主任果尚志:“我们在(去年)12月的3个礼拜之内呢,完成所有试伡而且在12月31号发光,向全世界宣布。这件成就已经被国际注目了,这是物理界全世界最重要的刊物,叫今日物理,去年3月号一篇专文,它说台湾除了经济奇迹以外,现在还有一个科学奇迹,这里面代表作,就是我们建立的TPS同步光源,他们觉得台湾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能够达到这个成就,是令人非常刮目相看的。”

台湾光子源加速器产生出全球最亮的X光源,这个超亮X光源能做什么呢? 简单的说就是,可以帮助人类把以前看不到的,被看得到,让量测不到的,被量测得到。

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光源组组长刘毅志:“以目前我们实验的器材,有些微量元素是量不出来的,但是以我们的能力(台湾光子源)我们可以去量出来微量元素,它的成分还有它的比例,我们可以利用台湾光子源去量测出来。”

新的X光源的出现将带动开发出更新的材料,如生物、医药、物理、化学、化工等众多技术,有机会带动更多产业提升。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林秋霞台湾新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