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赖账? 官称“新四军借条”系仿制遭质疑

【新唐人2015年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青淼报导)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村民张志良致电媒体,称家中有一张1946年由新四军开出的借条,借条显示其祖父曾借给新四军3万元。该村民多年向政府要求兑现无果。随后,光山县官方表示:张志良“借粮款收据”经信阳市文物管理局专家鉴定后,认定该“借粮款收据”为现代仿制品。但该说法遭到张志良及众多网友的质疑。

据大陆中新网报导,2014年11月4日,光山县村民张志良向媒体反映称,家中有一张1946年由新四军开出的借条,至今已保存了68年,借条显示其爷爷曾借给新四军3万元,该村民多年向政府要求兑现无果。这张“新四军借条”披露后,随即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今年1月23日,光山县官方就此事给出鉴定意见称:信阳市文物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张炎山“借粮款收据”(1946年)真伪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为:一、该“借粮款收据”空白处内容用当代圆珠笔填写,字迹较新,特征明显;二、该“借粮款收据”用印为当代化学印油;三、该收据中简化字多次出现。综上所述,专家们认定该“借粮款收据”为现代仿制品。

对此鉴定结果,收据持有者张志良表示难以置信,鉴定结果令其非常不满意,张志良认为老一辈传下的收据不会有假。

他表示,对鉴定结果感到难以置信,同时也非常不满意,“老一辈传下来的东西怎么可能会是现代伪造品?他们又怎么可能会造假。”他同时质疑,政府部门的鉴定意见为何未对纸张真伪作出说明?他再三表达对于鉴定意见的不理解。“这件事不会不了了之的,必须得有个真实的结果,我要和家人商量考虑后再做下一步打算。”

许多网友亦对此发表评论,质疑当地政府是否有赖账嫌疑。

保险知识园地:文物局的几条理由都不是问题核心,都有待商榷。简化汉字自古就有;圆珠笔有可能是原来字迹消退而补写,市级文物局对印油的鉴定不一定权威。

手机用户3118631885:那个年代,谁家在有钱也不可能把3万给别个借的。兵荒马乱,明知道是还不上的。所以这不是借据,是欺压百姓的证据。

wangxinaq:一个普通老百姓哪那么容易造假,即便你是有钱人也仿不出来。光讲一句假的,谁信哪。反正我是不信。

阳光天地好9:怎么鉴定的?谁鉴定的?想拿你钱很容易,你想要钱很困难……光荣传统。谁那么厉害,把纸做旧的那么逼真!这个,够那个了吧。不拿一针一线……

据陆媒报导,1946年刘邓军队南下大别山,江克成率领的新四军第五师野战军驻扎于光山县,由于物资贫乏,部队向富足的家庭借了货币和粮食。张志良说其中就有自己的祖父张炎山一家。1949年后张炎山被划为地主阶级,于是他将借据藏于墙缝里。

1989年,张志良的父亲张富友发现新四军借据后,曾找到当地政府兑换,“政府答应就给几百元,我父亲没同意,又拿回来了。”张富友在家务农,已于1993年去世。“父亲的遗愿就是让我把爷爷的借据兑换过来”。2005年至今,张志良多次向光山县人民政府反映借条一事,并要求兑现。当地政府一直未实施兑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