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现场警力仅80人 习近平亲信释信号 上海烽烟正起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上海市政府官方调查报告中指,外滩高峰人流多达31万人,警察原来只有350名,而事发的陈毅广场中只有80名警力,报告将外滩踩踏事件责任再次指向黄浦区官员。外界认为,上海官方的调查报告似有为更高级别官员逃避罪责之嫌。

官方调查指警力不足

1月2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12•31”外滩踩踏事件调查报告,官方调查报告中直指,黄浦当局在预防准备方面有严重缺失,加上现场管理不力,以及应对处置不当而酿成惨剧,定性是次意外属于公共安全责任事件。报告另透露,当晚外滩高峰人流多达31万人,惟原来只有350名警察。

报告指,黄浦公安分局事前只对已迁往外滩源的倒数活动进行安全评估,但未有评估外滩风景区的安全性,导致外滩一带当晚只有350名警察执勤,另加一百名武警及108名城管辅助人员,而事发的陈毅广场中更只有80名警力。

此外,中共上海市纪委同日也通报了官员跨年夜吃大餐调查结果,指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等10人确有到媒体披露的“空蝉”高档日本餐厅用餐,并消费2700余元。

上海官方报告中显示,在公布的问责名单上,共有11名相关责任人,都集中于黄浦区级领导。前线指挥因应现场警力不足,而将责任再次指向黄浦区官员,外界认为,上海官方的调查报告似有更高级别官员为了逃避罪责,将责任全部推向区级官员。

质问:为何未问责更高级别官员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22日则罕见发声“五问上海踩踏事件:为何未问责更高级别官员”内容包括:1、调查组都做了什么?2、为何未定性为“事故”?3、调查20天是否太慢?4、为何未问责更高级别官员?5、事后上海取消或暂停部分公共活动,是否因噎废食?

文章最后引用专家意见,称“地方党委和政府不管怎样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记者发现,官方媒体关于第五问已经被删除。

时政评论人士杨宁表示,需要追问的是:是谁决定今年不在外滩举办大型跨年活动,且以小规模的灯光秀替代?又是谁“因为考虑根本没有什么大型活动要举办”而没有按照大型活动的一般作法,广泛动员多套预案严阵以待?想必这些个决策者是上海高层,而不是黄浦区的官员们。仅仅就这一点而言,韩正杨雄不该承担责任?无疑,这样的处理结果应该是韩正和上海一干官员共同达成的。

在中共高层博弈进入对决的大背景下,在作为江派老巢的上海岌岌可危之际,韩正这样将自身责任撇清的做法无疑有自保的意味。虽然在明面上找不出太大的纰漏,中央可能也无法继续籍此问责,但此举透露的却是韩正对中央的阳奉阴违。在习近平发出包括江泽民在内的任何人都敢动的信号,韩正所为只能将自己有限的退路堵死,只能给江等人陪葬。上海的烽烟正起。

媒体释放上海官场将震荡的信号

中共几大喉舌媒体1月1日也罕见发文问责上海当局。中共《新华网》援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全管理资深专家言论,指外滩踩踏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麻痹大意”。央视发表文章称,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应该承担责任。矛头直指韩正和杨雄

1月6日下午,前中共总理温家宝亲信、现任中共副总理马凯,曾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称,上海踩踏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其发声措词严厉,被指较罕见。

香港《动向》杂志2015年1月号则曝光了中共总理李克强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有关踩踏事件的四次通话。通话内容显示,李克强在通话怒批韩正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犯了低级错误,并提到事件是“人祸”。

据大陆媒体报导,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分别在当天的上海官员会议上就事件调查结果讲话,并由副市长周波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道歉。但外界关注到,韩正杨雄在会上的讲话均将责任推到黄浦区一级,只是表示内疚自责。

海内外舆论认为,中共上海市政府没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媒体和民众不断问责上海市政府,呼吁韩正和杨雄引咎辞职的声音高涨。英媒《电讯报》引述评论称,上海市委书记应该跪下道歉。

1月19日至20日,被认为是习近平阵营的中共上海纪委书记侯凯在上海纪委全会上放出狠话,腐败不是地方病,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侯凯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这被外界解读为提前释放上海官场震荡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