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現場警力僅80人 習近平親信釋信號 上海烽煙正起

【新唐人2015年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上海市政府官方調查報告中指,外灘高峰人流多達31萬人,警察原來只有350名,而事發的陳毅廣場中只有80名警力,報告將外灘踩踏事件責任再次指向黃浦區官員。外界認為,上海官方的調查報告似有為更高級別官員逃避罪責之嫌。

官方調查指警力不足

1月21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發布「12•31」外灘踩踏事件調查報告,官方調查報告中直指,黃浦當局在預防準備方面有嚴重缺失,加上現場管理不力,以及應對處置不當而釀成慘劇,定性是次意外屬於公共安全責任事件。報告另透露,當晚外灘高峰人流多達31萬人,惟原來只有350名警察。

報告指,黃浦公安分局事前只對已遷往外灘源的倒數活動進行安全評估,但未有評估外灘風景區的安全性,導致外灘一帶當晚只有350名警察執勤,另加一百名武警及108名城管輔助人員,而事發的陳毅廣場中更只有80名警力。

此外,中共上海市紀委同日也通報了官員跨年夜吃大餐調查結果,指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區長彭崧等10人確有到媒體披露的「空蟬」高檔日本餐廳用餐,並消費2700餘元。

上海官方報告中顯示,在公布的問責名單上,共有11名相關責任人,都集中於黃浦區級領導。前線指揮因應現場警力不足,而將責任再次指向黃浦區官員,外界認為,上海官方的調查報告似有更高級別官員為了逃避罪責,將責任全部推向區級官員。

質問:為何未問責更高級別官員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22日則罕見發聲「五問上海踩踏事件:為何未問責更高級別官員」內容包括:1、調查組都做了什麼?2、為何未定性為「事故」?3、調查20天是否太慢?4、為何未問責更高級別官員?5、事後上海取消或暫停部分公共活動,是否因噎廢食?

文章最後引用專家意見,稱「地方黨委和政府不管怎樣都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記者發現,官方媒體關於第五問已經被刪除。

時政評論人士楊寧表示,需要追問的是:是誰決定今年不在外灘舉辦大型跨年活動,且以小規模的燈光秀替代?又是誰「因為考慮根本沒有什麼大型活動要舉辦」而沒有按照大型活動的一般作法,廣泛動員多套預案嚴陣以待?想必這些個決策者是上海高層,而不是黃浦區的官員們。僅僅就這一點而言,韓正楊雄不該承擔責任?無疑,這樣的處理結果應該是韓正和上海一干官員共同達成的。

在中共高層博弈進入對決的大背景下,在作為江派老巢的上海岌岌可危之際,韓正這樣將自身責任撇清的做法無疑有自保的意味。雖然在明面上找不出太大的紕漏,中央可能也無法繼續籍此問責,但此舉透露的卻是韓正對中央的陽奉陰違。在習近平發出包括江澤民在內的任何人都敢動的信號,韓正所為只能將自己有限的退路堵死,只能給江等人陪葬。上海的烽煙正起。

媒體釋放上海官場將震蕩的信號

中共幾大喉舌媒體1月1日也罕見發文問責上海當局。中共《新華網》援引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安全管理資深專家言論,指外灘踩踏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麻痹大意」。央視發表文章稱,負有領導責任的官員應該承擔責任。矛頭直指韓正和楊雄

1月6日下午,前中共總理溫家寶親信、現任中共副總理馬凱,曾在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稱,上海踩踏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其發聲措詞嚴厲,被指較罕見。

香港《動向》雜誌2015年1月號則曝光了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有關踩踏事件的四次通話。通話內容顯示,李克強在通話怒批韓正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犯了低級錯誤,並提到事件是「人禍」。

據大陸媒體報導,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市長楊雄分別在當天的上海官員會議上就事件調查結果講話,並由副市長周波隨後在新聞發布會上道歉。但外界關注到,韓正楊雄在會上的講話均將責任推到黃浦區一級,只是表示內疚自責。

海內外輿論認為,中共上海市政府沒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媒體和民眾不斷問責上海市政府,呼籲韓正和楊雄引咎辭職的聲音高漲。英媒《電訊報》引述評論稱,上海市委書記應該跪下道歉。

1月19日至20日,被認為是習近平陣營的中共上海紀委書記侯凱在上海紀委全會上放出狠話,腐敗不是地方病,是傳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侯凱強調,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這被外界解讀為提前釋放上海官場震蕩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