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王岐山 习近平核心权力圈另一重要人物曝光

【新唐人2015年1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以来,江系大大小小官员纷纷落马,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成为媒体焦点人物。近日,日媒报导称,过去一年,王岐山在打虎反腐运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另一位处于习近平核心权力圈的人也应受到关注,他就是栗战书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19日报导,过去一年,习近平“打虎”取得了“政绩”,在这背后,有几个人值得信任,其中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无疑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他在反腐运动中扮演了与习近平同心协力的角色。

文章说,如果王岐山对贪腐官员持续不断的打击,吸引了媒体眼球的话,那么另一位处于习近平核心权力圈的人也应受到关注,那就是行事低调的栗战书

栗战书在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之后,就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中共中央办公厅是中共中枢核心部门。除负责中共中央文书、会务、传达、机要、资讯、调研等工作,还负责中共主要领导人的安全警卫、医疗保健及管理密码、档案和中共中央机关后勤服务等。

中共中办的很多职能至关重要,专门负责保障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高层的日常工作。

文章指出,栗战书与习近平天天接触,或许可以说,在一些沉默的重量级人物中,栗战书的职位是最高的,称得上中南海的“幕后智囊”。

据公开报导,生于1950年的栗战书是河北平山人,其父栗政修以及其叔栗政通年轻时加入中共初建的军队,其四祖父栗再温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栗战书原被归为“团派”人马。早在30年前栗战书与习近平就已私交甚笃。1983~1985年间,栗战书在任河北省无极县委书记时,习近平就在邻县正定县任职党委书记。由于两县相近,两人在那时就已相识并建立了友谊。

2003年《习仲勋革命生涯》首发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时,栗战书也专程赴京参加。

习近平上台后,2012年11月15日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栗战书以中共中办主任身份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并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外界注意到,刚刚接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的栗战书,首创中共历史上中央办公厅主任“入局”先例。

那么,习近平为何选中栗战书来担任中共中办主任?日媒文章中认为,关键因素既不是他们同为“红二代”,也不是在“文革”中有过相似经历。而是他早年在河北任县官时结识习近平,受习的赏识。

外界则认为,栗战书同时被胡锦涛和习近平所赏识,是他仕途提升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