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王岐山 習近平核心權力圈另一重要人物曝光

【新唐人2015年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江系大大小小官員紛紛落馬,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成為媒體焦點人物。近日,日媒報導稱,過去一年,王岐山在打虎反腐運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另一位處於習近平核心權力圈的人也應受到關注,他就是栗戰書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月19日報導,過去一年,習近平「打虎」取得了「政績」,在這背後,有幾個人值得信任,其中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無疑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他在反腐運動中扮演了與習近平同心協力的角色。

文章說,如果王岐山對貪腐官員持續不斷的打擊,吸引了媒體眼球的話,那麼另一位處於習近平核心權力圈的人也應受到關注,那就是行事低調的栗戰書

栗戰書在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之後,就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一職。中共中央辦公廳是中共中樞核心部門。除負責中共中央文書、會務、傳達、機要、資訊、調研等工作,還負責中共主要領導人的安全警衛、醫療保健及管理密碼、檔案和中共中央機關後勤服務等。

中共中辦的很多職能至關重要,專門負責保障習近平和其他中共高層的日常工作。

文章指出,栗戰書與習近平天天接觸,或許可以說,在一些沉默的重量級人物中,栗戰書的職位是最高的,稱得上中南海的「幕後智囊」。

據公開報導,生於1950年的栗戰書是河北平山人,其父栗政修以及其叔栗政通年輕時加入中共初建的軍隊,其四祖父栗再溫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

栗戰書原被歸為「團派」人馬。早在30年前栗戰書與習近平就已私交甚篤。1983~1985年間,栗戰書在任河北省無極縣委書記時,習近平就在鄰縣正定縣任職黨委書記。由於兩縣相近,兩人在那時就已相識並建立了友誼。

2003年《習仲勳革命生涯》首發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時,栗戰書也專程赴京參加。

習近平上台後,2012年11月15日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栗戰書以中共中辦主任身份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成為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外界注意到,剛剛接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的栗戰書,首創中共歷史上中央辦公廳主任「入局」先例。

那麼,習近平為何選中栗戰書來擔任中共中辦主任?日媒文章中認為,關鍵因素既不是他們同為「紅二代」,也不是在「文革」中有過相似經歷。而是他早年在河北任縣官時結識習近平,受習的賞識。

外界則認為,栗戰書同時被胡錦濤和習近平所賞識,是他仕途提升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