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踩踏案只究11区级官 市府免责激民愤

【新唐人2015年01月22日讯】在“跨年夜”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的上海踩踏惨剧,事隔21天,由上海当局自行调查的结果终于出炉。调查称,现场30万观众,警力却不足700人,难以应付。最后只追究了11名区级官员,引发各界批评质疑。

上海跨年夜踩踏惨剧,由上海市政府自行调查的结果,1月21号出炉。

报告宣称,12月31号,晚上8点以后,到事发时的4个多小时内,外滩上的人潮,从12万,骤增到31万,和去年相比,民众人数差不多,但警力,却从去年的6000人,直降九成,只有600多。

横河:“不能够说你已经取消了或者改变地点了,你就期望这个地方不会有人来,这个是错的,在一个预期有30万人次的地点,结果当局没有采取措施,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所以主办方是有责任的。”

上海跨年灯光秀,2011年开始,连续3年在外滩举办,以往的第一主办方,其实是上海市旅游局。

据香港媒体报导称,早在去年11月,上海市府决定,2015跨年夜不再举办灯光秀。但事关几十万人的通知,就是不及时告知百姓。

又经过一个多月的暗箱商讨,最终临阵决定,将灯光秀地点,从外滩,转到外滩源,但此时距离跨年夜只有1天,导致多数百姓毫不知情,涌向老地方,发现没有活动,调头返回,人潮对冲,导致悲剧发生。

不过,明明是市级、区级政府联动的决定,但这次问责,上海市级政府,将“预防不足”、“处置不当”等5项过失,全部归到黄浦区,并“建议”问责黄浦区长等11名官员。

李天笑:“这是完全不到位的一个,大事化小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方式,像这种巨大的活动是由市委一级直接决定的,再有,上海的警察调动,在紧急事件的情况下,他可以全市联合调动的,那显然,当时没有作出有效决定,跟市委也有很大关系。”

有外媒认为,上海市级官员从事件中脱身,是否代表长期盘踞上海的江泽民政治影响力犹存?

李天笑:“我觉得暂时没有从这个角度去动他,并不意味着动上海帮,就必须要从这个角度,从其他的视角,比如江绵恒的角度以及“上海帮”跟周永康的联系等等,都是可以突破的,这并不意味着“上海帮”以后就没有问提,万事大吉了。”

有上海市民将对官员系统渎职的不满,转移到寄望于大老虎尽早落马,更呼吁,这个缺乏监管、造成事故、又推卸责任的体制,尽早结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