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历代执笔法 大书法家王羲之二指握笔最佳

【新唐人2015年1月19日讯】近日,南京博物院发起的“中国历代执笔研究”项目负责人、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庄天明,在收集大量图像资料的基础上,发现中国各个时期执笔特征不相同。还发现,东晋的王羲之、唐代的吴道子可能都是用二指拿笔。

大陆媒体报导,庄天明在收集大量图像资料的基础上,分析了历代执笔特征,发现各个时期中国人拿笔的方式各不相同。

握管法

庄天明介绍,汉朝人在书写字体时,拿笔的方式颇为“粗线条”——笔头朝下,整个手掌握住笔杆,像攥着拳头,被称为“握管法”。

大量石刻表明“握管法”在东汉非常流行。比如山东临沂画像石上,仓颉执笔就是握管法。据此推测,当时为了使用与推广这种执笔方法,便将造字之祖的执笔方式亦想象与定格为握管之法,以示握管法为古统和正统。

二指拿笔最佳 三指拿笔最流行

庄天明发现,在漫长的一千多年里,中国人始终用两三根手指拿毛笔,清代才出现四指。

晋唐至五代主要流行的是二指与三指单钩式的执笔方法;宋代虽以单钩式执笔为主,但双钩执笔法渐兴,至元代单钩法与双钩法已呈并行的趋势;明代虽仍采用单钩法,但主要流行的已是三指双钩式的执笔法;清代出现单钩、双钩、四指、回腕等执笔法多元并存的局面。

其中,大书法家王羲之也是二指拿笔。与他同时代的大画家顾恺之所绘的《斫琴图》中,人物执笔清楚显示为二指单钩;而宋代梁楷的《王右军书扇图》中王羲之的执笔方式也是二指单钩法。

五指执笔法缺点明显

庄天明还发现,五指执笔历史很短,仅50多年。他认为,是近代配有五指执笔图像的书法基础教材的陆续发行;同时,人们写毛笔字由悬腕书写改成腕臂枕桌书写,五指法才成为了主流。

庄天明还指出,普遍流行于现代的五指执笔法,其缺点尤为明显。简言之就是复杂而繁难,死板而不方便。

他认为,现在教孩子们学习书法,应该尽早放弃五指法,相对于虽然效果最佳,但难度最大的二指法,教给孩子三指法比较合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