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出租车大规模罢运 有群体被警察冲散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元旦以来,全国多地出租车出现罢运示威。据微信公众号“出租之道”消息,13日,计程车罢运全面爆发,包括长春、济南、成都、南昌等在内多个省会城市全线开花,堪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长春市罢运队伍被警察冲散,后又逐渐聚集;济南少数出来拉活的计程车被砸;成都出租车司机聚集在一起举行抗议。各地司机普遍认为,计程车行业垄断导致份子钱太高,师傅收入低。官方媒体称,市场的事应让市场说了算。

近期全国多地出租车出现罢运

长春市从昨天上午就发起计程车开双闪支持罢运,下午警察进行干涉,但是司机们还是在今天凌晨正式展开计程车罢运,到了凌晨3时,罢运队伍被警察冲散。早上又有大批计程车罢运队伍逐渐形成。

济南的计程车司机们计划罢运两天。今天早晨开始,计程车基本没有出车了,有极少数出来拉活的计程车被砸。罢运队伍本来计划去济南市政府、龙奥大厦集结,但政府客管办早就得到消息,协调了大量警察在龙奥大厦周围管制,后来司机们是分散在各地区集结。

成都这次计程车罢运是说来就来,基本没有预兆,今天早上开始,在成都新会展中心电视台门口,市政府门口,天府大道。大批计程车聚集在一起举行抗议罢运。

在南昌市,500余辆计程车从老福山前往省政府抗议,但是遭到大批警察驱赶,最后司机们只好到京东大道世纪风情地段聚集。

沈阳千余台计程车于4日上班高峰期,集体不拉活了。认为分了自己的蛋糕;觉得相关部门对黑出租、套牌出租整治力度不够;1月1日起取消1元钱燃油附加费,收入减少了。

“市场的事应让市场说了算”

南京顾师傅说,南京本来有约一万辆计程车,去年为迎接青奥,一下子增加了三、四千辆,这部分新增车辆又以中高档车为主,价格高不容易拉活,每月份子钱却要9000多,费油,修起来还贵,再加上专车的冲击,不少司机都觉得,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的哥们希望,能够在政府的指导下,让“份子钱”的核算更加透明,并适当降低“份子钱”。

的哥马师傅:我们就希望知道份子钱到底是什么?是管理费还是其他什么费?最起码给我一个明细。份子钱是干什么用的?这样的后果就是,我们每个月自己辛辛苦苦赚的钱,一大半交给公司了。

成都计程车司机叶先生表示,现在私人软体打车,影响他们正规计程车的经营,还有份子钱太高,他们每天要向公司上交440元的份子钱,遇到生意差时,从早上跑到晚上零晨三时,只能挣50余元,“想挣多钱是不可能,白天交通拥堵,晚上又有一些非法营运黑车上道,反正现在不好干。”

长春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司机表示,司机们主要还是感觉份子钱太高,客运管理太黑,抓、拿、卡、要。黑车套牌车,更是数不胜数。司机说,正规计程车赚钱根本没希望,起步价太低,油补更是拖了再拖,一个月早出晚归,三千块都挣不上。

在新浪微博上一项截至13日晚间共有6178人参与的投票当中,对于近期多地计程车罢运的原因,73%的网民投给“计程车行业垄断导致份子钱太高,师傅收入低”,51%的网民投给“专车是个好东西,竞争打破垄断,提升服务质量”。

中共官方媒体对沈阳千余计程车罢工发表评论,道出了内情:“长期以来,计程车号被公司垄断,行业发展畸形:车辆长期不增加,加剧打车难;高额‘份子钱’一本万利,而司机处于绝对弱势地位。计程车领域改革势在必行,市场的事,应让市场说了算。”

官方媒体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政府早就不该再为设定城市计程车数量门槛而操心。归根结底,计程车行业管理制度改革,是化解当前计程车市场所有矛盾的最重要钥匙。“它不改,其他怎么改都是隔靴搔痒。它改到位了,其他矛盾或可迎刃而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