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出租車大規模罷運 有群體被警察衝散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元旦以來,全國多地出租車出現罷運示威。據微信公眾號「出租之道」消息,13日,計程車罷運全面爆發,包括長春、濟南、成都、南昌等在內多個省會城市全線開花,堪稱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長春市罷運隊伍被警察衝散,後又逐漸聚集;濟南少數出來拉活的計程車被砸;成都出租車司機聚集在一起舉行抗議。各地司機普遍認為,計程車行業壟斷導致份子錢太高,師傅收入低。官方媒體稱,市場的事應讓市場說了算。

近期全國多地出租車出現罷運

長春市從昨天上午就發起計程車開雙閃支持罷運,下午警察進行干涉,但是司機們還是在今天凌晨正式展開計程車罷運,到了凌晨3時,罷運隊伍被警察衝散。早上又有大批計程車罷運隊伍逐漸形成。

濟南的計程車司機們計劃罷運兩天。今天早晨開始,計程車基本沒有出車了,有極少數出來拉活的計程車被砸。罷運隊伍本來計劃去濟南市政府、龍奧大廈集結,但政府客管辦早就得到消息,協調了大量警察在龍奧大廈周圍管制,後來司機們是分散在各地區集結。

成都這次計程車罷運是說來就來,基本沒有預兆,今天早上開始,在成都新會展中心電視台門口,市政府門口,天府大道。大批計程車聚集在一起舉行抗議罷運。

在南昌市,500餘輛計程車從老福山前往省政府抗議,但是遭到大批警察驅趕,最後司機們只好到京東大道世紀風情地段聚集。

瀋陽千余台計程車於4日上班高峰期,集體不拉活了。認為分了自己的蛋糕;覺得相關部門對黑出租、套牌出租整治力度不夠;1月1日起取消1元錢燃油附加費,收入減少了。

「市場的事應讓市場說了算」

南京顧師傅說,南京本來有約一萬輛計程車,去年為迎接青奧,一下子增加了三、四千輛,這部分新增車輛又以中高檔車為主,價格高不容易拉活,每月份子錢卻要9000多,費油,修起來還貴,再加上專車的衝擊,不少司機都覺得,今年是最困難的一年。的哥們希望,能夠在政府的指導下,讓「份子錢」的核算更加透明,並適當降低「份子錢」。

的哥馬師傅:我們就希望知道份子錢到底是什麼?是管理費還是其他什麼費?最起碼給我一個明細。份子錢是幹什麼用的?這樣的後果就是,我們每個月自己辛辛苦苦賺的錢,一大半交給公司了。

成都計程車司機葉先生表示,現在私人軟體打車,影響他們正規計程車的經營,還有份子錢太高,他們每天要向公司上交440元的份子錢,遇到生意差時,從早上跑到晚上零晨三時,只能掙50餘元,「想掙多錢是不可能,白天交通擁堵,晚上又有一些非法營運黑車上道,反正現在不好乾。」

長春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司機表示,司機們主要還是感覺份子錢太高,客運管理太黑,抓、拿、卡、要。黑車套牌車,更是數不勝數。司機說,正規計程車賺錢根本沒希望,起步價太低,油補更是拖了再拖,一個月早出晚歸,三千塊都掙不上。

在新浪微博上一項截至13日晚間共有6178人參與的投票當中,對於近期多地計程車罷運的原因,73%的網民投給「計程車行業壟斷導致份子錢太高,師傅收入低」,51%的網民投給「專車是個好東西,競爭打破壟斷,提升服務質量」。

中共官方媒體對瀋陽千余計程車罷工發表評論,道出了內情:「長期以來,計程車號被公司壟斷,行業發展畸形:車輛長期不增加,加劇打車難;高額『份子錢』一本萬利,而司機處於絕對弱勢地位。計程車領域改革勢在必行,市場的事,應讓市場說了算。」

官方媒體央視特約評論員楊禹表示,政府早就不該再為設定城市計程車數量門檻而操心。歸根結底,計程車行業管理制度改革,是化解當前計程車市場所有矛盾的最重要鑰匙。「它不改,其他怎麼改都是隔靴搔癢。它改到位了,其他矛盾或可迎刃而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