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提亲华尔街者任副财长 党内强势杯葛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作为一国首脑,美国总统奥巴马最新提名财政部副部长,但却遭到了同样来自民主党的议员们的抵制,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作为美国总统和最高行政官,奥巴马拥有任命各行政部门首脑的权力。在过去六年中,奥巴马的行政任命经常会遭到国会共和党议员的阻挠,最终往往需要依赖民主党的多数支持才能使他们通过。但在本周,奥巴马对美国财政部副部长(Under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的提名竟然遭到了民主党员们的反对,可以说很不寻常。

奥巴马的财政部人选名叫安东尼奥·魏斯(Antonio Weiss),现为瑞德投资集团(Lazard Ltd)资深银行家,拥有丰富的金融管理和投资经验。然而,数位民主党参议员认为魏斯与华尔街的瓜葛太深,所以公开反对总统对他的提名。

没有这些民主党员的支持,魏斯意识到他很难获得参议院批准。在这种情况下,魏斯于本周一(12日)主动请求奥巴马总统撤回提名。

魏斯在致奥巴马的信函中表示,由于目前民主党员的反对声太强,所以他应该及早撤出提名和任命过程,才不会影响到财政部的正常工作。按照奥巴马的原先计划,魏斯会担任财政部副部长,主管国内金融事宜。而在失去这个机会之后,魏斯仍将进入财政部,充当现任财政部长贾克·卢(Jack Lew)的顾问。

“我很荣幸能得到您(奥巴马)的信任,”魏斯在信函中写道,“我非常期待成为本届政府的一员,我会极力推动您的经济政策。”

当天晚间,白宫发言人詹妮弗·弗里德曼(Jennifer Friedman)也确认了这个消息,并表示魏斯不希望他的任命过程再引起轩然大波。财政部长杰克·卢则非常清楚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我对魏斯不能担任财政部副部长感到十分失望,但我理解他为什么会自我撤出,”杰克·卢通过一份声明说,“我依然认为反对他是没有道理的。”

民主党员们之所以反对魏斯出任财政部副部长,是因为魏斯与华尔街的关系过于亲密,而且存在着根本的利益冲突。

首先,如果魏斯接受财政部副部长的工作,他将必须辞去在瑞德投资集团的所有职务(政府规定一人不能同时担任公私两职)。作为补偿,瑞德投资集团会向魏斯支付2100万美元的“分手费”(Parting payment),并将魏斯视为本公司的“毕业生”(Alumni)。

当然,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不会对每一位辞职的雇员都提供这样的优待,但对于将要进入政府工作的雇员,“分手费”等红利已逐渐成为一种新风气。等到从华尔街走进政府的雇员越来越多,其影响力也就逐渐增强了,而这正是民主党员们的不满所在。

“在政府里,华尔街的观点总是能够胜出,”麻省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在本周一说,“不同的声音正逐渐被排除在外。”

对华伦等民主党反对派来说,阻止魏斯就任财政部副部长是一个不小的胜利。早在去年十一月,华伦就通过《华尔街日报》文章提醒美国人华尔街与政府监管人员走得太近。此外,华伦指出魏斯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国际并购(International merger)方面,对监管华尔街和保护消费者等工作并不了解,因此不具备担任财政部副部长的资格。

“新的共和党国会上任后,已经在试图废除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了。财政部必须设法保护这项法案,并更加严格地执行它,”华伦在声明中说,“经济再一次崩盘的可能性仍然很高,我们应该加强金融改革,而不是总为华尔街提供方便。”

除华伦之外,其他几位民主党参议员也公开表达了对总统任命维斯的不满。他们还通过民主党体获得了十六万美国民众签名。

“浏览魏斯在国际并购方面的履历后,我感到非常担心。任命他有可能会促使华尔街干预美国政府,设法逃脱美国税务,”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艾尔·弗兰肯(Al Franken)通过一份声明说,“我希望总统能选用一名为美国中层阶级着想的人来担当这个职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