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民卡开放申请 市长法拉盛揭幕

【新唐人2015年01月13日讯】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大纽约。深受纽约市民关注的“纽约市身份卡”今天正式开放申请,市长白思豪在法拉盛图书馆召开记者会,并亲自为一名无证移民颁发纽约市民卡,来看记者姜梅发自现场的报导。

申请纽约市民卡的11家受理中心,今天是正式开始对外服务,法拉盛图书馆也是其中之一,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民众现在已经是排队在申请,那么大概在上午11点左右,市长白思豪亲自来到拉盛图书馆,为申请市民卡揭开了帷幕。

白思豪在市议长马丽桃、国会众议员孟昭文、皇后区区长凯兹等人陪同下,面对众多媒体召开记者会,白思豪出示纽约第一张他自己亲自申请的市民卡。

纽约市长白思豪:“一张小小的塑料卡,给我们纽约市民开启了众多方便之门,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因为在这个现代社会,没有身份会让你做不成很多事。这张卡任何人都能申请,意味着一个更美满的生活,一个更受人尊重和认同的生活。”

纽约市议长马丽桃:“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项目,也是美国最大规模的市民卡项目,将有助于鼓励其他城市展开同样的行动。这张卡所做的,就是一种身份的承认,对任何生活在纽约市的、品行良好和有所贡献的市民的承认,不管你是有证还是无证移民。”

白思豪还亲自为哥伦比亚无证移民Ester Sanchez颁发市民卡,这位有3个孩子的母亲在纽约居住了18年。

市民卡申请人Ester Sanchez:“我的生命改变了,我现在是纽约人了,真正是纽约的一分子,尽管我一直住在这里,但我不属于纽约,我非常感动。”

也有民众担心申请了市民卡是否会反而暴露了非法移民身份。

美国国会众议员孟昭文:“这个跟移民没有关系,很多人如果没有身份的话,不能申请驾驶执照,就可以申请这个ID。”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纽约ID卡的资料是不跟移民局分享的,我们有我们自己的资料库,不跟别人分享的,这个应该是非常安全的。”

市民卡主要是为全市50万无证移民,在无法申请到有效驾照等身份证件时,可以凭此卡享受银行、文化机构、图书馆等服务,等同于身份证。但市民卡不能作为驾照使用,不能用作乘飞机旅行的证件,不能申请公共福利,也不是移民身份证和工作许可证。

申请市民卡一共有65种不同的文件可以作为资料,只要具备4分就可以申请了,例如:
有效的外国护照3分
护照过期三年内2分
外国驾照和身份证2分
社安卡2分
国外出生证1分
美国学校成绩单或毕业证1分
居住证明1分

市民卡的申请表格只有一页,提供中文等20种不同的语言,在设计上和现有的纽约驾照非常相似,有效期5年,在一年内申请的话费用全免。注册过程也非常简单,先要带好所需文件填写申请表,然后拍照,市民卡一般会在10至14个工作日寄到申请者地址,没有地址的可以在15个工作日后到注册中心领取。

新唐人记者姜梅、宋升华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