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民卡開放申請 市長法拉盛揭幕

【新唐人2015年01月13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日大紐約。深受紐約市民關注的「紐約市身份卡」今天正式開放申請,市長白思豪在法拉盛圖書館召開記者會,並親自為一名無證移民頒發紐約市民卡,來看記者姜梅發自現場的報導。

申請紐約市民卡的11家受理中心,今天是正式開始對外服務,法拉盛圖書館也是其中之一,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民眾現在已經是排隊在申請,那麼大概在上午11點左右,市長白思豪親自來到拉盛圖書館,為申請市民卡揭開了帷幕。

白思豪在市議長馬麗桃、國會眾議員孟昭文、皇后區區長凱茲等人陪同下,面對眾多媒體召開記者會,白思豪出示紐約第一張他自己親自申請的市民卡。

紐約市長白思豪:「一張小小的塑料卡,給我們紐約市民開啓了眾多方便之門,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美好。因為在這個現代社會,沒有身份會讓你做不成很多事。這張卡任何人都能申請,意味著一個更美滿的生活,一個更受人尊重和認同的生活。」

紐約市議長馬麗桃:「這是一個期待已久的項目,也是美國最大規模的市民卡項目,將有助於鼓勵其他城市展開同樣的行動。這張卡所做的,就是一種身份的承認,對任何生活在紐約市的、品行良好和有所貢獻的市民的承認,不管你是有證還是無證移民。」

白思豪還親自為哥倫比亞無證移民Ester Sanchez頒發市民卡,這位有3個孩子的母親在紐約居住了18年。

市民卡申請人Ester Sanchez:「我的生命改變了,我現在是紐約人了,真正是紐約的一分子,儘管我一直住在這裡,但我不屬於紐約,我非常感動。」

也有民眾擔心申請了市民卡是否會反而暴露了非法移民身份。

美國國會眾議員孟昭文:「這個跟移民沒有關係,很多人如果沒有身份的話,不能申請駕駛執照,就可以申請這個ID。」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紐約ID卡的資料是不跟移民局分享的,我們有我們自己的資料庫,不跟別人分享的,這個應該是非常安全的。」

市民卡主要是為全市50萬無證移民,在無法申請到有效駕照等身份證件時,可以憑此卡享受銀行、文化機構、圖書館等服務,等同於身份證。但市民卡不能作為駕照使用,不能用作乘飛機旅行的證件,不能申請公共福利,也不是移民身份證和工作許可證。

申請市民卡一共有65種不同的文件可以作為資料,只要具備4分就可以申請了,例如:
有效的外國護照3分
護照過期三年內2分
外國駕照和身份證2分
社安卡2分
國外出生證1分
美國學校成績單或畢業證1分
居住證明1分

市民卡的申請表格只有一頁,提供中文等20種不同的語言,在設計上和現有的紐約駕照非常相似,有效期5年,在一年內申請的話費用全免。註冊過程也非常簡單,先要帶好所需文件填寫申請表,然後拍照,市民卡一般會在10至14個工作日寄到申請者地址,沒有地址的可以在15個工作日後到註冊中心領取。

新唐人記者姜梅、宋升華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