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治安系列专题报导之三:市长“小罪不抓”说众说纷纭

【新唐人2015年01月10日讯】近日,本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纽约市警察逮捕量下降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长白思豪上任以来,为了缓和警民关系,提倡小罪不抓,那么这会对纽约市的治安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请看纽约治安系列报导之三:小罪不抓,众说纷纭。

Oliver和Leo是两名从外州来纽约过新年的学生,1月3日,他们在时代广场遇到一群非裔以变相的方式骗走40美金。

外州学生Oliver:“当时是下午,所以我大脑也不是特别清楚,周围有四五个黑人,把我包了起来,然后他就跟我讲要小费,那我就给他几块钱,结果他一开口就要了二十,看周围很多人我就给了他二十,结果周围又来了好多人,他讲我跟他不是一个人,我也要上MTV,然后我又给了他二十。”

学生Leo:“走的时候发现朋友被抢了40元,我就非常恼火,我在想这些黑人这么嚣张,连小孩都不放过。”

纽约华埠的孔子大厦十几年来一直没有发生过盗窃案,但是在一周前,却连续出现两起小偷携带工具撬开门锁入内盗窃的案件发生。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我们知道很多这个小的案件,现在警察都不再处理,那么比如说窃盗案、入门抢劫案,最近几个礼拜有增加的情况。”

纽约警局五分局前局长罗佰能:“现在有很多怪事发生:警察在曼哈顿的警局被袭击;有人把停在警局的警车里的螺丝偷走,导致警察在驾驶时轮胎飞落。这些事件的发生,让他们很担忧。”

纽约市长白思豪上任后特别提出“小罪不抓”,为什么白思豪对纽约警察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这起源于在20年前就开始实施、对于制止纽约犯罪非常有效的“破窗(broken windows)理论”。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在朱利安尼接任市长的时候,20年以前,当初也是我们现任的警察总局局长提出了一个小罪要治才能防大罪,所以他这个破玻璃政策,你打破人家的玻璃,这种事情我们就要处理,那么就不会有进一步的打破玻璃就不会进屋抢劫,不进屋抢劫对人生的安全就有保障。”

如果纽约的警察对小型犯罪,例如“地铁逃票”、“吸毒和从事色情”、“非法出售未课税香烟”等小打小闹,不予理睬,那么久而久之是否让犯罪衍生,会对纽约的治安带来怎样的影响?

纽约联成公所主席萧贵源:“我以医生的角度来看,如果你一个小癌症,你不去处理不切掉的话,可能就很会恶化到不可收拾,小罪不抓就变成无孔不入,人家就会变成给犯人一个机会,变成投机取巧。”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一定要处理小罪才能防止大罪,不能说小罪不理,然后就可以防止大罪,因为小罪不理的话,比如说常常有人跳到地铁里,不给地铁票,这种事情当然是小事,他不给地铁票,就表示他准备做一个犯罪的行为,那他可能就去抢这个商店,这都是有联系的关系。”

纽约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他一路一路从小的就做大了,我们要支持警察去把这个治安管好,是我们大部分的中国人都是有这个意愿的。”

那么未来在纽约市,是警察面对轻罪嫌犯都不予理睬,而是以罚款和感化教育的方式来取代,到底哪种方式有利于纽约的治安?对此社区的民选官员和民众也有不同的看法。

纽约市议员陈倩文:“如果有一些不对的行为,是应该要警告,有一些时候不是就要抓、抓,你可以给罚单,你可以警告,你可以告诉他们这样是不对的,你下一次不要再做,应该要做多一些这样的教育的工作。”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如果是小的罪案的话就是开一张罚单给他,也不用去法庭那种,罚他50块或者是多少钱,也不要太多钱。”

法拉盛民众李先生:“犯了法就应该惩罚,不应该说有什么容忍,那小毛病不管,小的最后不变成大的了,对社会不有影响吗?”

法拉盛民众黎先生:“别人看见你犯罪,警察不管的话,别人有样学样跟着你,一样去做同一件事情,那么咱们以后整个秩序会变成什么样子?”

法拉盛民众吴小姐:“不能因为它小就不管,小的事情以后如果越来越多也会变成大事,所以还是要管的,因为为了我们的安全。”

法拉盛民众魏先生:“犯罪是小,如果放任不管的话,他可能就会慢慢成长为大型的犯罪。”

纽约警察局长布拉顿上任以后再次推行“破窗理论”,在民调中得到大多数民众的支持,许多人认为如果小罪不抓不但会影响生活品质,还会使纽约的治安进一步的恶化,那么布拉顿处在市长白思豪和警察之间这样一个尴尬地位,是否能够继续实施破窗理论,白思豪是否会公开道歉以改善和警察之间的关系,请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报导之四:改变从市长开始。

撰稿、剪辑/姜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