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慰留叶匡时 保障高铁员工权益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8日讯】高铁财改案昨天(7日)在立法院遭朝野立委一致反对下破局,交通部长叶匡时也宣布请辞下台,行政院表示正在全力慰留,并强调政府一定会照顾高铁基层员工的权益。而高铁债权银行团原订今天下午开会,研商高铁可能破产的因应对策,但由于行政院召开的协商会议还没有明确方向,因此取消会议。

高铁财改案在立法院闯关失败,高铁确定走向破产,交通部长叶匡时7日傍晚宣布为政策负责请辞下台,但行政院表示,将全力慰留。

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毛院长还在尽全力的慰留叶部长当中,那还没有一个肯定的答复出现,最重要的是,就是要维持高铁的继续营运,希望大家能继续坚守岗位,政府也一定会照顾高铁公司基层员工的权益。”

高铁财改案遭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否决,朝野立委认为是交通部没有提出完善的方案。

国民党立委吴育昇:“因为其实真的沟通不够,以我个人为例,我问过所有非交通委员会的委员,没有一位委员接过交通部的游说,或者说帖,高铁财改案这个案子,我个人觉得,真的是交通部、行政院, 轻忽了。”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没有人反对这个高铁的财改,这也不是一个蓝绿对立的议题,我们只希望说国家能拿出好的方法,不要将国家的资产,不明不白的,没有经过一个公开透明的程序,就把它送给财团或者其他人。”

高铁一旦破产将由政府接管,外界担心银行团债权,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说,政府不会让高铁倒掉。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3,083(亿)是政府有承诺有保证的部分,那另外有将近5百,正确数字应该是590亿,那这一部分过去啊,银行团有要求专户控管,那专户控管里面的金额,已经有436亿,所以基本上银行的债权,是可以确保。”

根据推算,如果高铁特别股诉讼在3月三审定谳,高铁无法赎回特别股,将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等于宣告高铁公司破产,政府依照合约给高铁80天改善期,最快6月底前交通部就会启动接管程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尧 胡宗翰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