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慰留葉匡時 保障高鐵員工權益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8日訊】高鐵財改案昨天(7日)在立法院遭朝野立委一致反對下破局,交通部長葉匡時也宣布請辭下台,行政院表示正在全力慰留,並強調政府一定會照顧高鐵基層員工的權益。而高鐵債權銀行團原訂今天下午開會,研商高鐵可能破產的因應對策,但由於行政院召開的協商會議還沒有明確方向,因此取消會議。

高鐵財改案在立法院闖關失敗,高鐵確定走向破產,交通部長葉匡時7日傍晚宣布為政策負責請辭下台,但行政院表示,將全力慰留。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毛院長還在盡全力的慰留葉部長當中,那還沒有一個肯定的答覆出現,最重要的是,就是要維持高鐵的繼續營運,希望大家能繼續堅守崗位,政府也一定會照顧高鐵公司基層員工的權益。」

高鐵財改案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否決,朝野立委認為是交通部沒有提出完善的方案。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因為其實真的溝通不夠,以我個人為例,我問過所有非交通委員會的委員,沒有一位委員接過交通部的遊說,或者說帖,高鐵財改案這個案子,我個人覺得,真的是交通部、行政院, 輕忽了。」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沒有人反對這個高鐵的財改,這也不是一個藍綠對立的議題,我們只希望說國家能拿出好的方法,不要將國家的資產,不明不白的,沒有經過一個公開透明的程序,就把它送給財團或者其他人。」

高鐵一旦破產將由政府接管,外界擔心銀行團債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政府不會讓高鐵倒掉。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3,083(億)是政府有承諾有保證的部分,那另外有將近5百,正確數字應該是590億,那這一部分過去啊,銀行團有要求專戶控管,那專戶控管裡面的金額,已經有436億,所以基本上銀行的債權,是可以確保。」

根據推算,如果高鐵特別股訴訟在3月三審定讞,高鐵無法贖回特別股,將出現資不抵債的情況,等於宣告高鐵公司破產,政府依照合約給高鐵80天改善期,最快6月底前交通部就會啟動接管程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