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朝鲜秘密黑客机构 长期在沈阳运作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6日的一段新闻节目援引一名身为“脱北者”的消息人士的话说,朝鲜设有名为“121局”的“秘密黑客机构”,而该机构长期在中国的沈阳市“大规模运行”。前不久,美国索尼影业遭到黑客攻击,专家称,朝鲜只能连接到4个互联网网路,全部经由中国通过中国联通运行。一个可疑的IP地址在中国沈阳。

朝鲜黑客在中国沈阳活动

该节目及其对应的报导文章通篇的消息来源,是一位名叫金恒光(Kim Heung-Kwang)的于2004年从朝鲜逃至韩国的电脑工程师。金恒光指出,“朝鲜黑客”们已经在沈阳秘密地进行网路攻击活动多年,他们“每打一枪就换个地方”,该机构被称为“121局”(Bureau121)。

他还指出,“121局自2005年起开始了在中国境内的大规模活动,而该局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建立”。朝鲜方面在沈阳的这些动作虽然发生在多年前,但他相信,“现在仍有朝鲜黑客在沈阳活动”。

文章称,沈阳是距离朝鲜较近的最大中国城市,很多来自平壤的朝鲜人在此工作。一位名叫史蒂夫•辛(Steve Sin)的美国反恐专家就此评论称:“如果你想从事非法活动或隐秘的行动,那么你需要藏匿在人群当中。大规模、复杂的网路攻击更需要强大的网路基础设施来支持,而中国沈阳具备这些条件。

美国索尼影业遭到黑客攻击

2014年11月,美国索尼影业遭到黑客攻击,事件起因于该公司发行的“以刺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为主题的电影《采访》(The Interview),由于多方介入,此事已经发酵成一起国际政治事件。

此前有报道称,据分析索尼在美国的电影子公司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网路攻击事件中,该公司高层收到的部分威胁邮件是由朝鲜情报机构侦察总局的黑客使用中国沈阳的IP地址发送的。

据CNN12月29日报道,美国南卡罗来纳州1名参议员接受采访时称,朝鲜对索尼公司发动如此大规模的黑客攻击,没有中方参与是无法想象的,至少中方对此是知情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允许任何外国或个人在中国境内或利用中国设施进行网路攻击。如发现此类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美方有关人员的言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不利于在网路安全问题上的互信与合作。

朝鲜上月突然遭遇全国范围断网,其规模之大令很多专家惊呼“前所未有”,有专家形容说,朝鲜从全球网路上消失了。事情发生的时间实在有些蹊跷,美国怀疑朝鲜对索尼公司发动网路攻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声称要“以牙还牙”。

一个可疑的IP地址在中国沈阳

据法新社报导,香港中文大学的政治学者林和立对法新社说,在硬体和软体上,朝鲜的网路能力都依赖于中国的支持”。“通过这一支持,中国可以保持(对朝鲜网路)一定程度的管控。他们(中国)想保持这一立场,因此不会因为黑客丑闻而撤回其支持。

东京网路安全服务公司LAC的发言人饭村雅彦(Masahiko Iimura)表示,一般认为朝鲜仅有1000余个网路IP地址,美国和日本则分别拥有15亿和2亿IP地址。专家称,大陆电信巨头中国联通向朝鲜提供所有网端并对其进行维护。一些专家估计,数千朝鲜黑客在中国进行操作。与此同时,在很多人鉴于朝鲜有限的网路基础设施条件,质疑朝鲜是否拥有在本土发动如此规模的网路攻击的能力后,注意力开始转向中国。

据高丽大学信息安全技术中心的网路专家林钟仁(Lim Jong-In)称,朝鲜估计拥有6000名黑客。他称朝鲜在网路战方面的能力是“全球前5名,很多黑客在丹东等中国境内城市为受雇于朝鲜的软体承包商工作。朝鲜只能连接到4个互联网网路,这4个网路全部经由中国通过中国联通运行。

韩国官员目前正在调查,平壤是否可能是一起针对核电操作系统网路攻击的幕后黑手。调查人员称,一个可疑的IP地址在中国沈阳–这里举例朝鲜边境不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