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开放计划生育为时已晚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现在实施生育政策已经太晚,中国已经落入了低生育率导致劳动人口不足和老龄化严重的陷阱。

  
澎湃新闻1月4日发表社论《再不开放,就太晚了》,文章指出,大陆开放单独二胎政策后,申请数远低于预期,证明中国人的生育意愿不是太强烈,而是太低落;生活成本、抚育方式和社会环境的不确定性使很多家庭想生而不敢生,而长期执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很多想生二胎的人已经失去了生育能力。
  
文章说,中国的劳动人口不是太多了,而是在以每年减少数百万人的速度持续萎缩。这才是中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的生育率不是太高了,而是太低了;中国的生育率低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不但低于发展中国家,甚至低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
  
文章认为,由于长期单方面灌输计划生育的好处,人口问题长期缺乏有效的公共讨论。实际上人口不是负担,而是宝贵的资源。中国经济曾得益于大量年轻的劳动人口。计划生育加剧了中国人口结构失衡,导致未来的老龄化更加严重。
  
文章说,在放开单独二胎之后,继续放开全面二胎,乃至全面取消生育管制,已是大势所趋。目前除非实施鼓励生育政策,否则中国人的生育意愿还会进一步下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