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委书记乘高铁被抓 财新网揭与周永康关系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叶清综合报导)大陆媒体《财新网》引述消息人士称,1月4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乘高铁时,被带离南京接受调查,成为2015年以来首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报导还披露,他与祖籍江苏无锡的周永康走动频繁。

《财新网》报导称:杨卫泽可能出事的消息自2014年初就有流传。2004年11月-2011年3月,他担任无锡市委书记,而当时祖籍无锡的周永康正走上自己政治权力的最高峰。财新记者2014年2月在无锡厚桥镇西前头村采访时,曾听到多位当地人士讲起杨卫泽与周永康亲属走动频繁以接近周永康的事情。

此前早有传言称,杨卫泽在担任无锡市市委书记期间,曾给周永康的兄弟和妹妹,以及周永康的儿子周滨输送大量利益。

报导引述一名南京官员的说法指,杨卫泽被调查,应与江苏省一位退休高官近一年来对他的实名举报有关,举报的内容涉及其在无锡与苏州任上的诸多事宜。

对比南京前市长季建业在2013年10月被抓,大陆著名财经媒体人罗昌平在微博表示:下一站都是秦城,那儿不够用吧?

《财新网》报导称:季建业在2013年10月被带走调查后,杨卫泽多次点名和不点名的批评此前由季建业主推的雨污分流,是劳命伤财的面子工程,暗批季建业此前为了配合南京轨交施工而准备启动的“移树工程”。

网路也有人热议:季建业之后,杨卫泽再落马,江苏成为反腐败节点。

2013年10月,时任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被抓,拉开了江苏官场地震的前奏,此后多名官员相继落马:2014年8月18日,时任南京市溧水区委书记姜明被查;9月13日,时任南京市委常委、建邺区委书记冯亚军被查;9月17日晚,时任江苏省连云港市委书记李强被带走调查;10月11日,离开公众视线多时的江苏省委原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少麟,也在退休8年后落马。

香港杂志《脸谱》2013年12月号报导称,季建业被双规,让江泽民颇为震惊。据报,2013年10月15日,中纪委突然采取行动,把季建业从南京带回北京。此次行动,中纪委没有通知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

与季建业被抓相似的是,杨卫泽也是被突然袭击,或许他本人都始料未及。因为就在一天前的1月3日元旦假期,杨卫泽还刚刚参加了南京市第33届元旦欢乐长跑。

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老家是江苏省扬州市,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老家是江苏无锡。在苏州期间,杨卫泽紧跟江、周迫害法轮功的政策,而被海外追查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