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三问踩踏事故 上海官场变局在即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就在全世界共同为2015年的到来而欢庆的时刻,中国上海市黄埔区外滩的迎新年活动中发生严重拥挤踩踏事件。事件发生后,海内外舆论公认,上海市政府没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有舆论称新年第一天上海竟然发生这样悲惨的公共安全事件,有可能酿成上海官场大地震。

北京时间12月31日,上海市黄埔区外滩数十万民众聚集在一起迎接2015年新年的到来。当日23时至23时半前后,陈毅广场和清水平台的人流产生对冲,有人摔倒,酿成踩踏事件。

据陆媒报导,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发言人邬惊雷称,截至1日上午11时,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已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伤。已查明身份的伤亡者有1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16岁。

举世震惊之余,舆论界对上海市当局的问责之声开始高涨,网路上出现了要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市长杨雄引咎辞职的呼声。

与此同时,中共三大喉舌媒体也先后发文,对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提出问责。

1月1日,中共官喉新华网率先发文,中共官方喉舌新华网援引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全管理资深专家言论,指外滩踩踏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麻痹大意”。公开的多个信息都已经透露出危险的信号,但是都被管理者忽视了。

报导称,现场很多人表示他们并没有听说过灯光秀换场地的事情,来外滩就是奔着看灯光来的。但往年被严密控制的外滩,在这一天却已经成为一个“自由开放”的空间。

之后,新华网再次发文对上海当局提出三大质疑:风险预防策略是否充分?安全管理手段是否到位?应急控制措施是否及时?文章称,尽管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具体原因还未查明公布,但相关管理部门显然难辞其咎。

报导并引述网友言论质疑:踩踏事故虽然为突发事故,但1200警力如何维持几十万人的秩序?当外滩人群已近饱和状态,而又难以控制人流时,上海当局能否及时有效组织力量控制人群的继续涌入?

文章甚至指出,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上百万的人群汇聚欢庆新年到来,却在警戒严备下显得井然有序,与网友拍摄的上海外滩人群密如蚂蚁、聚成“一锅粥”形成鲜明对比。文章质疑上海这样的一级城市缘何出现如此重大的人员伤亡?

“人民日报”则在继踩踏事件发生当晚发表了一则题为《不容生命被践踏》的“人民微评”之后,又发“人民网评”质疑,当多方面的细节都预示着当晚外滩及周边客流明显会超过工作日早高峰时,上海相关部门的人潮管理有无做到位?何以在“秩序还算有序”的情况下,“观景平台”成为安全盲区?

央视也在1月1日发表题为《外滩踩踏事故问责要问到哪?》的“央视评论”,直问:“谁该为安全事故担责?”

文章称,“关于外滩踩踏事故,在问责方面需要明确的是,上海有关部门不能仅仅调查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人群流动的突然失序。”

文章表示,当人群密集度已达到“人与人之间失去了最底线的安全距离”之后,如果没有切实有效的现场控制疏导,事件发生就只是时间点的问题。上海市有关部门虽然在外滩已经投入了相当力量试图防止出现人流的过度集中,但预防措施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文章认为,“仅仅将责任归咎于当晚值班或带班的负责人员”恐怕未必完全公平。文章直指,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应该承担责任。矛头似直接指向主政上海的韩正和杨雄

台湾联合网日前发文分析称,在上海跨年踩踏事故中,上海市政府相关单位没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上海市政府、市公安局领导负有直接责任。这起严重意外事故,有可能酿成上海官场的大地震,估计会有多人因此下台。上海市长杨雄、身兼公安局长的副市长白少康等多人将负起主要责任。

海外舆论也认为,上海市政府负责公共安全的官员将成为这次事件的主要责任人,在追究事件责任的过程中,杨雄、白少康等人自然是“首当其冲”的责任人,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有附带的领导责任而难辞其咎。上海官场“变局”将在所难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