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三問踩踏事故 上海官場變局在即

【新唐人2015年1月3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就在全世界共同為2015年的到來而歡慶的時刻,中國上海市黃埔區外灘的迎新年活動中發生嚴重擁擠踩踏事件。事件發生後,海內外輿論公認,上海市政府沒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有輿論稱新年第一天上海竟然發生這樣悲慘的公共安全事件,有可能釀成上海官場大地震。

北京時間12月31日,上海市黃埔區外灘數十萬民眾聚集在一起迎接2015年新年的到來。當日23時至23時半前後,陳毅廣場和清水平台的人流產生對沖,有人摔倒,釀成踩踏事件。

據陸媒報導,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發言人鄔驚雷稱,截至1日上午11時,上海外灘踩踏事件已造成36人死亡,47人受傷。已查明身份的傷亡者有10人,其中年齡最大的36歲、最小的16歲。

舉世震驚之餘,輿論界對上海市當局的問責之聲開始高漲,網路上出現了要求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上海市長楊雄引咎辭職的呼聲。

與此同時,中共三大喉舌媒體也先後發文,對上海外灘踩踏事件提出問責。

1月1日,中共官喉新華網率先發文,中共官方喉舌新華網援引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安全管理資深專家言論,指外灘踩踏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麻痹大意」。公開的多個信息都已經透露出危險的信號,但是都被管理者忽視了。

報導稱,現場很多人表示他們並沒有聽說過燈光秀換場地的事情,來外灘就是奔著看燈光來的。但往年被嚴密控制的外灘,在這一天卻已經成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空間。

之後,新華網再次發文對上海當局提出三大質疑:風險預防策略是否充分?安全管理手段是否到位?應急控制措施是否及時?文章稱,儘管上海外灘踩踏事件的具體原因還未查明公布,但相關管理部門顯然難辭其咎。

報導並引述網友言論質疑:踩踏事故雖然為突發事故,但1200警力如何維持幾十萬人的秩序?當外灘人群已近飽和狀態,而又難以控制人流時,上海當局能否及時有效組織力量控制人群的繼續湧入?

文章甚至指出,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上百萬的人群匯聚歡慶新年到來,卻在警戒嚴備下顯得井然有序,與網友拍攝的上海外灘人群密如螞蟻、聚成「一鍋粥」形成鮮明對比。文章質疑上海這樣的一級城市緣何出現如此重大的人員傷亡?

「人民日報」則在繼踩踏事件發生當晚發表了一則題為《不容生命被踐踏》的「人民微評」之後,又發「人民網評」質疑,當多方面的細節都預示著當晚外灘及周邊客流明顯會超過工作日早高峰時,上海相關部門的人潮管理有無做到位?何以在「秩序還算有序」的情況下,「觀景平台」成為安全盲區?

央視也在1月1日發表題為《外灘踩踏事故問責要問到哪?》的「央視評論」,直問:「誰該為安全事故擔責?」

文章稱,「關於外灘踩踏事故,在問責方面需要明確的是,上海有關部門不能僅僅調查到底是什麼原因引發了人群流動的突然失序。」

文章表示,當人群密集度已達到「人與人之間失去了最底線的安全距離」之後,如果沒有切實有效的現場控制疏導,事件發生就只是時間點的問題。上海市有關部門雖然在外灘已經投入了相當力量試圖防止出現人流的過度集中,但預防措施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

文章認為,「僅僅將責任歸咎於當晚值班或帶班的負責人員」恐怕未必完全公平。文章直指,負有領導責任的官員應該承擔責任。矛頭似直接指向主政上海的韓正和楊雄

台灣聯合網日前發文分析稱,在上海跨年踩踏事故中,上海市政府相關單位沒有管控好人潮,是造成意外的主要原因,上海市政府、市公安局領導負有直接責任。這起嚴重意外事故,有可能釀成上海官場的大地震,估計會有多人因此下台。上海市長楊雄、身兼公安局長的副市長白少康等多人將負起主要責任。

海外輿論也認為,上海市政府負責公共安全的官員將成為這次事件的主要責任人,在追究事件責任的過程中,楊雄、白少康等人自然是「首當其衝」的責任人,而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也有附帶的領導責任而難辭其咎。上海官场「变局」将在所难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