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2014十大新闻

【新唐人2015年01月02日讯】2014年,对许多加州人来说,是难忘的一年,既有悲伤也有欢乐,一起随记者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年加州都发生了那些对我们华人社区影响较大的事件。

一、加州千年大旱 冬雨未解

2014年初仍然少雨的天气,使加州的干旱进入第3年,旱情并持续恶化,水库储水、河流地面径流量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有研究认为,本次加州干旱为1,200年来仅见。需水最多的加州农业受创最为严重,粮食减产近1/4,因缺水还导致蔬菜、水果、牛肉等涨价。12月连续几个风暴带来了充沛的降水,令加州干旱情况稍有缓解,但专家预计,至少还需要6个类似规模的风暴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加州干旱的问题。

二、纳帕6级地震引发忧虑

8月24日,北加州纳帕(Napa)遭遇里氏6级地震袭击,由于震中距地面仅6英里,旧金山有强烈震感。地震导致震区2百多人受伤,数百幢建筑受损,造成3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纳帕地震是1989年洛玛普列塔(Loma Prieta)地震之后湾区遭受的最大震级地震,为居民及早做好防震准备,以应对下一次大地震的发生敲响了警钟。

三、华人成功狙击SCA-5

年初,加州参议院通过了赫尔南德斯提出的恢复平权法案,即将种族纳入加州公立大学入学考量的SCA-5法案。因该法案将导致对成绩占优向往名校的华裔子弟不公平,导致华裔选民强烈反对。在SCA-5即将进入众议院通关之际,迫于华裔选民压力,数位华裔众议员先后公开表示反对SCA-5。因法案通过无望,法案发起者被迫撤回法案。

四、加州参议员余胤良被捕

3月26日,加州参议员余胤良在一次FBI的大型逮捕行动中被逮捕,这次大型抓捕行动是FBI多年卧底行动的成果,同时被捕的还有中国城致公堂堂主周国祥、余胤良的竞选政治助手杰克逊父子等人。这一FBI卧底行动,始于对前致公堂堂主梁毅被杀一案的调查,之后扩大到对政治人物腐败的钓鱼行动。余胤良因涉嫌为竞选筹资而进行权钱交易、甚至铤而走私军火等罪名而被捕。他将于2015年6月开始进行正式法庭审理。

五、中期大选 华人成绩靓丽

联邦层级,27选区的众议员赵美心成功连任,33选区的刘云平经过激烈的初选和复选后胜出,从加州参议员顺利晋升到联邦众议员。加州层级,北加州:旧金山市议长邱信福当选17选区州众议员﹔丁右立成功连任第19选区众议员﹔朱感生当选第25选区众议员﹔罗达伦当选第28区众议员。南加州:49选区周本立顺利连任﹔第55选区张玲龄成功当选。州府公职方面,江俊辉当选加州财长﹔余淑婷当选主计长。此外,华裔大法官刘弘威顺利留任。

六、无证移民已可申请驾照

加州州长布朗10月州洛杉矶签署AB60法案,允许加州无证移民2015年后可以申领驾驶执照,使加州成为无证移民可获取驾照的第11个州。预计将惠及加州200万无证移民。这种特殊设计的驾驶执照不能用于身份证明或者作为申请工作的证件,申请时无需提供社会安全号码,但需要居住及出生证明。

七、巨人队五年三度封王 荣归旧金山

10月29日,旧金山著名的棒球队巨人队州堪萨斯城赢得决战,在5年内第三度封王。当晚本地球迷热烈庆祝胜利,全城陷入狂欢之中,有2人受枪伤、2人被刺伤,与警察对峙中40人被捕。31日旧金山举行了庆祝巨人队荣归游行仪式,众多球迷冒着久违了的大雨迎接巨人队凯旋,将旧金山变成欢乐的海洋。

八、喜剧泰斗罗宾•威廉姆斯辞世

好莱坞著名的戏剧泰斗罗宾•威廉姆斯8月11日被发现在北加州的家中身亡,享年63岁。警方的报告显示,威廉姆斯是自缢身亡。威廉姆斯的妻子苏珊•施耐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威廉姆斯远离毒品已久,但他一直罹患严重的忧郁症,还患有早期帕金森氏症。威廉姆斯辞世后,家人、朋友、明星同僚以及影迷们纷纷表达对他的哀思,并通过各种活动,纪念这位天才的超级明星。

九、中领馆纵火案 疑点重重

2014年1月1日晚,中共驻美旧金山领事馆被一名男子纵火焚烧,2个铁门被烧的扭曲变形。火苗曾直蹿至3楼,门上的国徽被烧黑,石狮亦未能幸免。1月6日,FBI宣布,纵火嫌疑人冯严丰(Yanfeng Feng,音译)已于1月3日向帝利市警方自首,并称纵火与恐怖、政治或者民权无关。1月7日,39岁的冯严丰在联邦法庭过堂之后音讯皆无,其动机至今未明。当局亦未公布下次开庭日期。

十、加大圣塔芭芭拉校园惨案 三华人学子遇难

5月23日,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Santa Barbara)分校附近的景岛社区(Isla Vista)发生校园惨案,一名22岁的男子艾略特•罗杰(Elliot Rodger)驱车随机开枪,射杀3人、伤13人,罗杰在随后与警察的枪战中开枪自尽。调查中警方发现罗杰在开枪前还将3名室友捅死,这3名在宿舍的遇难者均为华裔,他们分别是:来自加拿大的王维汉和陈乔治,以及来自台湾的洪晟元。凶手的父亲是好莱坞大片《饥饿游戏》助理导演彼得•罗杰(Peter Rodger)。这一惨案震惊美国,并引发了此后加州枪械控制的一系列立法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