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暂歇!大户条款延后三年实施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2月17日讯】财经焦点来看到,立法院财委会今天针对争议已久的大户条款,进行讨论决议,朝野立委与部会官员达成共识,决议大户条款将暂缓三年实施,不过课税门槛的部分,仍是十亿元,没有变更。

从上午九点开会,不到四个小时,就火速达成共识,争议已久的大户条款,终于有了结果,“废除派”对决“修正派”,双方各退一步。

议事人员:“将证所税十亿元大户课税规定,延至107年1月1日实施。”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本来建议是五年,后来协商的结果是三年,不过我们充分尊重。”

所谓大户条款,就是针对进出股市,全年卖出金额超过十亿元投资人,课征其中千分之五,并采20%税率,合计课征千分之一的证券交易所得税。目前决议展缓三年实施,关键的争议就在于课税门槛、税率,以及是否影响股民的交易意愿。

财政部长张盛和:“其实影响(股市)本来就很小。就是他有效率面的立场,我们有公平面的立场,其实就是公平跟效率怎么样取得平衡。”

据财政部统计,十亿以上受影响股民,约810人,税收8.84亿,但翻出台股成交量统计来看,从今年7月起,台股平均成交量,从1464亿,快速下滑,到了十一月甚至剩下只有967亿,很难让外界认为大户条款没有影响,也间接导致协调结果暂缓实施。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不会失望啦,我们尽力了,某一个程度也有进步,因为本来是明年一月一号就要实施,至少争取了三年的时间。”

虽然财委会最后决议,除暂缓实施,门槛也暂不调整,但台股集中市场今天仍是下跌122点,似乎反应不太理想,是否能带动股市量能起飞,仍待时间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