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制品添加二甲基黄 医师:恐伤肝致癌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2月17日讯】食安风暴未见平息,国内豆干业者,遭检出含“二甲基黄”,毒物科医师就指出,该物质被列为2B等级的致癌物,长期食用不仅伤肝,还可能致癌。

食品安全再出包,德昌豆干、黄大目豆干一一下架,就是因为内含有可能致癌物质“二甲基黄”。

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医师颜宗海:“其实它在很多地方,包括台湾,如果在动物实验,你喂老鼠大量的二甲基黄,他就会产生肝脏肿瘤,所以是满可怕。”

国内豆干业者,为了减少原料豆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泡沫,加入乳化剂(消泡剂),凝固后加以染色,制成一般豆干。但是业者却为了节省成本,在乳化剂阶段,添增禁止食用的二甲基黄,用来修饰口感。

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医师颜宗海:“我想不管是二甲基黄,或甲基黄,我想业者加在食品当中,主要是当作黄色色素,他让他的加工食品,黄色比较漂亮比较好看。”

临床毒物科医师颜宗海建议,近期民众如果有食用大量受污染豆类制品,如感身体不适,可立即就医检查,但也不用太过紧张。

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医师颜宗海:“像这种脂溶性毒物的话,其实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还有水果,那就可以把这种脂溶性毒物,从肠胃道中加速排出。”

由于国外曾出现二甲基黄添增在咖里制品中,医师也建议,相关单位应该提高警觉,针对原料设立完整的检验标准,才不至于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