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零售商或群起叫板 Apple Pay未来生死未卜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凭借其最新的Apple Pay服务,一直走在科技前沿的苹果公司不仅激起了人们对电子支付服务的兴趣,也让该公司的股票获利颇丰。不过,暂处劣势的银行和零售商可也不是软柿子,《今日美国》12月16日就发文称,他们二者很有可能在2015年联手改变当前苹果独霸市场的地位。

2014年9月9日,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加利福尼亚库比提诺的会议上正式推出Apple Pay——一款移动支付服务。10月27日,库克宣称,推出Apple Pay的三天内就有超过100万个用户启动了这个程序,而到目前为止,这项服务的用户群远远大于其它竞争对手。

不过,移动支付服务专家理查德•科龙(Richard Crone)在一篇与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nited Bank of Switzerland,英文简称UBS,中文简称瑞银集团)联合发表的报告中表示,苹果企图主宰移动支付业务的努力只是更加惹恼了零售商和银行,并迫使他们合作,致力于在明年推出一种更好的业务。

科龙认为,银行和零售商将极有可能在2015年携手,开发出一种给消费者回报的移动支付业务,这将使他们避免向苹果支付繁重的手续费。科龙还向消费者提出警告:零售商不会轻易的让苹果在移动支付业务上独占鳌头,因为这种新的付款方式需要零售商的支持,而这正是Apple Pay最薄弱的环节。

报告指出,Apple Pay无法吸引大多数零售商是因为它的单向技术无法处理商家推出的广告或促销等情况。对消费者而言,能提供购物折扣的付款方式会更吸引人,而这正是零售商的优势,与此同时,银行则可以为移动支付业务提供技术和支持。

苹果正试图通过Apple Pay来推动其旗下众多的昂贵硬体,但是,移动支付业务一定要迎合消费者的心理才能流行起来。很显然,苹果的竞争对手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以Softcard为例,它是一个由主要的无线运营商,如AT&T,T-Mobile和Verizon支持的移动支付业务,它给使用该服务的消费者提供奖励。

微软公司视窗(Windows)和部分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无线网路使用Softcard来购买商品,一些零售商,如玩具反斗城(Toys R Us)还为这些用户提供折扣。而且,Softcard还与亚马逊(Amazon)网站联手做推广——用户在使用Softcard无线付费5次之后,就可以得到价值10美元的亚马逊礼品卡。

瑞银集团的这份报告认为,在银行与零售商的通力合作下,这样的促销活动可能会成为一个巨大的诱因,促使消费者使用除了Apple Pay以外的电子付费方式。

话虽这么说,瑞银集团对Apple Pay之于苹果公司的重要性不置可否。至少当前,这家投资银行还是很看好苹果股票的,把其目标股价定为125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