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宣化区委书记岑万俊自杀身亡

【新唐人2014年1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14日,张家口市宣化区委书记岑万俊在办公室自杀身亡。当局的说辞依然是岑万俊生前有精神抑郁现象。外界指出,中共官员自杀的消息不断传出,抑郁症似乎已成为中共官场的高频词汇。

14日中午1时30分左右,岑万俊在办公室自杀身亡。中共党媒的报导称,根据当地区委官员反映,岑万俊近两个月来身体不适,有精神抑郁的现象。具体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

对于官员自杀,当局冠以抑郁症来归结,引起外界的质疑。

网上一篇“自杀官员不该被抑郁”的文章说,记不清这是自杀官员里的第几个抑郁症。总之,中共官员自杀率高,自杀的官员里患抑郁症的比例也高,而且高得离谱,让人甚至不得不怀疑。

大陆财新网曾报导说,在中国,中共官员自杀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抑郁症”更成为官员自杀中的高频词汇,因此有“自杀官员多抑郁,上访群众都神经”的说法。

官员为什么会选择自杀呢?

调查显示,官员抑郁症发生高峰多在职务升迁和身居高位时期,譬如有些官员与“一把手”关系搞不好,压力很大;有人自身能力不足,疲于应付,遇到事业低潮期,自我抛弃。不少专家在分析官员自杀现象时,都提到了官员的压力问题。

另外,为保住利益群体,保住家小,在官员看来,除了自杀,别无出路。因为在官场中,有一不成文的规矩。一个官员自杀了,无论他事实上是否“有事”,通常也没有人再愿往下查,这就是“潜规则”。因此,有些官员相互之间形成了牢固的利益联盟,大官保小官,小官保老板,盘根错节。当这个利益链中某个官员出了问题,眼看即将“全军覆没”,有人就会选择丢卒保车。

除了贪腐上的压力外,官员心灵空虚也是主要诱因。许多官员只身躯壳在大陆,而一家老小早就安排到国外,成为名副其实的“裸官”。

大陆媒体报导,今年以来已有超过40名高官身亡。九月份之前,有34位官员非正常死亡,19人是排除他杀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