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抛内阁制 宪政议题引讨论

【新唐人2014年12月13日讯】台湾的执政党——国民党主席的补选,虽然明年一月中才会举行投票,不过国民党中央党部统计,只有新北市市长朱立伦走完补选登记程序,几乎笃定当选。而未来朱立伦不但要兼顾新北市政和国民党改革重任,昨天抛出的内阁制,宪改议题,也引发政坛议论。

新北市长朱立伦:“走回一个权责相符的体制,包含修宪,赶快回到一个权责相符的制度,内阁制是一个好的方向。”

确定参选国民党主席当天,朱立伦确定不参选2016,却抛出内阁制修宪议题,还加码说若台湾实施内阁制,执行日期会在2020年以后,引发讨论。

台中市长当选人林佳龙:“国际的经验来讲,只要总统是直选,就无法实施纯粹的内阁制,因为总统承载了这么多的民意的付托,怎么样来让他权责相符,才是关键,而不是在总统制内阁制,好像要二选一。”

政治学者出身的林佳龙认为,关键在权责相符,而非政治体制二选一。台中市长胡志强认为,不能因个人修改制度。国民党代理党主席吴敦义,低调不便评论。

台南市长赖清德:“台湾要施行内阁制之前,有几个配套措施应该要先完成,第一个就是国民党的党产,应该要全数归公。那另外,民进党的长期以来的人头党员的问题,应该要解决,否则真正的民意没有办法代表,这个也会让内阁制的职权会产生扭曲。”

台湾从1996年举行首次总统直选,纯内阁制如何代表民意?出任首任民选总统的,前总统李登辉,支持内阁制,力挺朱立伦和民进党共推宪政改革。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林莉、张芝瑄台南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