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公共场所禁穿戴蒙面罩袍

【新唐人2014年12月12日讯】12月10号,新疆乌鲁木齐当局公布,将在当地公共场所禁止穿戴蒙面罩袍,消息引起外界关注,一些专家表示,这个举动可能会刺激当地维族人,激化乌鲁木齐的动荡。海外维权组织则认为,这是对当地人的挑衅。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乌鲁木齐市“人大”周四开会通过一项规定,这项规定禁止在乌鲁木齐市公共场所穿戴蒙面罩袍,理由据说是为了所谓的“反恐”。

不过,海外维人组织“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当局管制民众的服饰和胡须之类,是对当地人的一种挑衅。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中国应该尊重维吾尔人的文化和信仰,包括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现在中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公共场所也拒绝留胡须的人。中国的文艺界,汉族人留胡须是一种时尚,维吾尔人留胡须成了一种恐怖。”

大陆穆斯林刘先生对《新唐人》表示,很多人不了解穆斯林的习俗,所以禁止穆斯林妇女戴面纱。

大陆穆斯林刘先生:“尤其是未婚的穆斯林女士,是不允许把自己的脸露给别的人看,只有结了婚以后,她的脸部,才能给自己的丈夫看。”

这并不是新疆当局第一次对民众的服饰作出规定,今年8月,在新疆第十三届运动会举办期间,新疆克拉玛依市也曾规定,8月4号至20号,禁止蒙面纱、穿戴头巾、黑袍、穿星月服和蓄留大胡须的5种人乘坐公交车。

英国《路透社》引述澳大利亚墨尔本拉筹伯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政策专家莱博尔德(James Leibold)的话说,中共当局把服饰打扮同宗教极端主义以及暴力直接联系起来,这对解决恐怖主义问题是非常不具建设性的方法。

新唐人记者熊斌、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