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公共場所禁穿戴蒙面罩袍

【新唐人2014年12月12日訊】12月10號,新疆烏魯木齊當局公布,將在當地公共場所禁止穿戴蒙面罩袍,消息引起外界關注,一些專家表示,這個舉動可能會刺激當地維族人,激化烏魯木齊的動盪。海外維權組織則認為,這是對當地人的挑釁。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烏魯木齊市「人大」週四開會通過一項規定,這項規定禁止在烏魯木齊市公共場所穿戴蒙面罩袍,理由據說是為了所謂的「反恐」。

不過,海外維人組織「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當局管制民眾的服飾和鬍鬚之類,是對當地人的一種挑釁。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中國應該尊重維吾爾人的文化和信仰,包括他們傳統的生活方式,現在中國政府採取各種措施,包括公共場所也拒絕留鬍鬚的人。中國的文藝界,漢族人留鬍鬚是一種時尚,維吾爾人留鬍鬚成了一種恐怖。」

大陸穆斯林劉先生對《新唐人》表示,很多人不了解穆斯林的習俗,所以禁止穆斯林婦女戴面紗。

大陸穆斯林劉先生:「尤其是未婚的穆斯林女士,是不允許把自己的臉露給別的人看,只有結了婚以後,她的臉部,才能給自己的丈夫看。」

這並不是新疆當局第一次對民眾的服飾作出規定,今年8月,在新疆第十三屆運動會舉辦期間,新疆克拉瑪依市也曾規定,8月4號至20號,禁止蒙面紗、穿戴頭巾、黑袍、穿星月服和蓄留大鬍鬚的5種人乘坐公交車。

英國《路透社》引述澳大利亞墨爾本拉籌伯大學中國少數民族政策專家萊博爾德(James Leibold)的話說,中共當局把服飾打扮同宗教極端主義以及暴力直接聯繫起來,這對解決恐怖主義問題是非常不具建設性的方法。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