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民主监督 美冒险公布中情局刑讯报告

【新唐人2014年12月10日讯】美国国会对本国的情报部门展开调查,在充分考虑了外交、国安、以及舆论影响后,依然决定公布中情局酷刑报告、面对各界的指责。为什么美国政府会有此举,来看国际新闻中心记者乔安的分析。

其实,美国政府几个月来,一直努力促成将这份酷刑报告公开,难道美国不怕吗?答案是,怕。

但是她真正怕的,并不是民众或其他国家的批评,而是怕美国在世界各地的机构以及美国公民的人身安危受到威胁。

美国白宫在昨天晚间就已经承认了他们的担忧,并事先做好了充分的防范措施。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有迹象指出,这份报告的公布,会使美国的海外机构和公民陷入巨大风险之中。因此美国政府已经采取了谨慎的步骤,确保美国在全球各地的驻外机构都采取了足够的安全防范措施。但是最关键的,白宫强烈支持将这份报告的总结公开发布。”

明知有风险,欧巴马为什么坚持要求国会完成调查并将报告公布呢?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欧巴马就已经将观点表达的十分清楚。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已经说过,一旦这份报告完成,我绝对会将它公开。事实上,我强烈要求他们继续完成这份报告,然后发给我们。我们会把结果公开,这样美国人民才能知道曾经发生了什么,并且知道我们未来怎么做好。”

因此,美国发布这份报告,本身就有希望借助全国民众的监督来完善政府运作的意图,因此老百姓的批评并不是美国政府所提防的,相反,恰恰是民主政府所需要的。

当然,也有人说,这份报告的背后,难免夹杂着两个党派之间的纷争,但两党的目的都是希望让民众能更全面地了解这一切,充分体现民主的精神。

国会情报委员会副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钱布利斯:“大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做过什么,通过这份总结报告来了解我们的发现和结论,也同时了解少数(共和)党对这件事的看法。”

周一,美国国会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斯坦对媒体表示,她希望公众能理解:“这份报告所体现的是法治的公正社会的精神,我们犯了错就承认,就改正,继续向前走。”而这也正是民主国家所展现出来的胸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