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组织部长落马前 巡视组带走上百官员材料

【新唐人2014年1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是十八大之后河北第一个被查的省级高官。据透露,中共巡视组于9月底离开河北时,带走了上百位个官员的材料。陆媒称,梁滨落马与山西官场地震有关,河北亦由此拉开“打虎”序幕。

陆媒:河北拉开“打虎”序幕

此前河北省会石家庄坊间曾盛传,或将有省级官员要出事,至于具体官员则众说纷纭,不一而足。但很多人没想到,河北此轮“打虎”是从梁滨开始。

11月,中纪委传出“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被查”的消息,这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落马的省级组织部长,也是十八大之后河北第一个被查的省级高官。梁滨落马,让民众极为关注,这次的反腐风暴在河北究竟会掀起怎样的波澜?

早在今年夏天,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河北。经过两个月的工作,于9月底结束。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巡视组离开时,带走了上百个官员的材料。

在巡视组撤离后的近两个月来,河北已先后有多名厅级官员落马:省民政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刘万青,石家庄市人大副主任王俊英,邢台市委书记王爱民,邢台市副市长李全保,保定市人大副主任孟晓灵,衡水市政协主席王宝军等。

梁滨落马与山西官场地震有关

梁滨落马事件之所以特别受关注,还因为他有在腐败“重灾区”山西近30年的从政经历。梁滨被查后,很快有分析认为与山西有关,“主要还是因山西官场地震引发出来的”。

梁滨的公开履历显示,他是山西孝义人,属于吕梁市。

中纪委披露梁滨被查后的第一时间,就有媒体将他落马的原因指向了山西。认为梁滨或许就“栽”在山西省委任职的这段经历上。因为梁滨和在山西反腐风暴中落马的7个省部级高官中的5个人,都有在省委一同共事或老同事这样的亲近关系。

他和时任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金道铭,时任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都有两年以上的交集;和后来的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白云是在团省委时的同事;和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是共同兼职山西财经大学教授时的“同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