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色星期五看美国的购物文化

【新唐人2014年12月07日讯】新闻周刊(452)来到美国,您大概不会没听说过“黑色星期五”---这是指感恩节之后的星期五购物日。人们不但可以在“黑色星期五”买到非常优惠的商品,还可以感受一下美国人节日抢购的热情。一起来看一看。

冒着初冬的寒风,半夜里在商场前排着长队,等商场一开门就蜂拥而入,狂购各种折价商品。这就是美国很多商场每年在“黑色星期五”上演的购物潮。

今年也不例外,纽约曼哈顿34街的梅西百货旗舰店,首次将开门营业的时间提前到感恩节当天下午六点,结果大约有1万5千名顾客在“黑色星期五”的抢购潮中涌入梅西百货,刷新了该商场3年来感恩节购物客流量的记录。

梅西百货总裁 Terry Lundgren:“这是很大产品丰富的商店,顾客很多,要听听他们的需求,他们昨晚真的想来购物。”

今年“黑色星期五”消费者购物踊跃,当天有2千2百万顾客到全美各个沃尔玛商场血拼。玩具反斗城最新推出电影冰雪奇缘中的娃娃,富有创意的各种玩具吸引了很多顾客。

玩具反斗城执行总监 Hank Mullany:“本周末我们所有的商品总共有8千美元的折扣。另外的举措是,我们有1千9百万忠实顾客,我们在上周日就向他们发布了折扣信息。”

在旧金山湾区Livermore的折扣商场,很多华人觉得今年的折扣特别大,“黑色星期五”连夜抢购,虽然很累,但是非常满足。

Melody He:“我觉得今年有特别多便宜的,有打折50%的,70%折扣,一定要买,我们都忍不住。”

Jamie Tang:“我们昨晚开始卖,然后回车上睡觉,然后再来逛。”

折扣商场凌晨就开放,附近居民当天连开车下高速公路都很难。

都柏林居民 刘女士:“昨晚在高速路的出口有长长的车队,就是去商场的出口,车队一直排到很后面,人们为了避开长队必须离开高速公路,因为实在太长了。”

还有大陆游客第一次感受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折扣,觉得非常新鲜。

大陆游客柏先生:“我昨天晚上六点钟就去排队了,我觉得这是在很多地方都看不到的购物场景。”

谈起在“黑色星期五”购物的感受,他觉得非常值得。

大陆游客柏先生:“比如说这双鞋原价89,我花了19块就买到了,美国真的是购物天堂。”

“黑色星期五”是美国年底购物季的开始。美国传统上把感恩节之后的第一天称为“黑色星期五”。根据传统记账的方式,红色数字表示亏损,也就是赤字,而黑色表示盈利。所以把这个星期五叫做黑色星期五,期待这一天,年度营收能够盈利,由红字转为黑字。

“黑色星期五”的折扣最初是一种商业运作,目的是掀起节日购物的高潮,但由于普通百姓的参与和社会媒体报导,也渐渐变成了美国的一种社会文化。商家提前几星期就打出非常诱人的折扣广告,门前大排长龙就成了“黑色星期五”习俗的一部分了。而且最近商场开始营业的时间也有逐年提前的趋势。据全美零售联盟预估,今年美国11月和12月的总销售额将增加4.1个百分点,达到6169亿美元。

“黑色星期五”就像是洪水效应:涓涓的小溪长时间流淌,没有多大的冲击力。但把它堵截一段时间,慢慢蓄水,等到一旦放闸的时候,就会带来之前无法达到的冲击力。商家利用“黑色星期五”促销非常类似,提前几周就推出的诱人的折扣,积累消费者,甚至提前几天他们就去排队,再加上媒体报导的“免费广告”效应,等到“黑色星期五”商家一开门,顾客就会像潮水一样涌进来,而且这股购物潮会延续到圣诞节以至新年。通常从黑色星期五到元旦这三十几天的时间,各大商家的销售额能占到全年的20%到40%。

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传统经过多年,不但向互联网发展,还逐渐走向国际,邻国加拿大也出现了“黑色星期五”购物潮。

加拿大多伦多“黑色星期五”消费者林女士:“我今天去沃尔玛了,买了iPad Mini,很早我就起来,7点开门我就买了。今天Mini优惠了70块。”

并没有感恩节传统的英国,今年也有商家首次亮出“黑色星期五”招牌,提供诱人的折扣,真的掀起了一股英国节日季的购物热。

如果您错过了今年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也不要紧,在圣诞节前后,还能找到很多让你动心的折扣,也可以去感受一下美国节日季的购物潮。

撰稿/胡志华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