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选举失败 BBC:错在偏离民意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12月3日辞任中国国民党党主席一职,BBC日前发文,分析了国民党与马英九的处境。

BBC报导引述台湾知名律师、被媒体称为“国师”的陈长文的公开信,称马英九的这位朋友呼吁他辞去总统,“因为他未来的一年多已经无法做任何事情”。陈长文同时表示,把所有败选的责任怪罪在马英九身上是不恰当、过于简单。

报导分析,2008年,马英九以总统、立法院双胜的结果担任总统,曾经誓言改革国民党,然而在选民于2012年再给他机会后,他领导的国民党的改革没能取信于选民。

现在,马英九辞任国民党党主席的直接结果,是他一直努力促成的马习会(马英九-习近平会面),似乎不再可能实现。报导说,马英九之所以一直努力促成马习会是希望在总统任内寻求自己的历史定位。为实现这一目标,马英九在去年推动修改党章时,成功得到了“总统兼任党主席”条款。

报导引述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执行长洪耀南的话,指出马英九的这一诉求偏离了民意,因为民间正因房价、物价、食品安全、薪资倒退等问题而怨气大涨。

此外,报导认为11月29日晚,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大败,作为党主席的马英九没有提出辞职为败选负责,而是坚持“现在是团结的时候”,需要继续改革,这一行动低估了民间对马执政的不满,从而导致民怨发酵,出现敦促他辞任中华民国总统的舆论。

不过诸多外媒评论国民党这次败选,明确指出马英九及国民党的亲中共政策是导致这次国民党惨败的直接原因。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副标题为:“国民党在市政选举中的溃败是对其和北京当局拉近关系愿望的惩罚。”报导引述一位法国学者指出,台湾关心十分地方性的议题,如就业、生活成本、房地产价格、食品安全等,但马英九体制的特点为:一,绕过民主机制实现其政治目的,例如和中共秘密达成协议;二,让警察和司法为政治服务。现在,所有的这些都在九合一选举中受到了惩罚。

11月29日晚,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揭晓后,国民党以在22个县市长选举中,从原来的15席锐减至6席,宣告失败。在本次选举中,国民党努力争取的台北市长席位,由前总统、前主席连战的儿子连胜文出战,但惨败给无党籍的候选人柯文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