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千年石碑面临拆迁 传为宋真宗所立

【新唐人2014年12月2日讯】近日,郑州管城区晋王庙村面临拆迁,据传唐朝初年战功赫赫的大将李靖,曾在这个村子立过庙宇,宋真宗赵恒也曾御笔题字为其立碑。如今,村子被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村民担心仅存的石碑、拴马石,以及埋在地下的文物遭到破坏。文物部门称,会与拆迁方协商。

陆媒报导,12月1日,郑州市晋王庙村林先生致电称,他们村现已拆迁,但村子附近有唐代庙宇遗迹,部分文物深埋地下,希望文物部门能予以勘察、保护。

当天下午,陆媒体记者来到未来路与郑汴路交叉口附近的晋王庙村,在一片残垣断壁中,石碑、拴马石还在。

两块石碑都被铁栅栏圈起,村北的石碑碑体遍布裂纹,全靠井字形钢架固定,碑额上“灵显王庙之赞”6个篆字清晰可辨。

村西边那块石碑已经倾斜,倚靠在水泥墩上,根部堆着凳子、旧轮胎、桌子等杂物。

这两块碑上的标牌显示,是郑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灵显王庙之赞碑》碑和《郑州重修有唐忠臣李卫公庙记》碑,前者为宋真宗书写,后者为金人所立。

村民戴先生指着道路边两块有方孔的石块说,“这里原先是晋王庙,现在只剩下庙门口两块拴马石。”据史料记载,晋王庙始建于唐代,1944年日军侵占郑州后被焚毁。

据悉,古碑是宋真宗为李靖所立。此前,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鲍君惠曾考证,宋真宗在拜谒皇陵途中曾4次在郑州短暂停留。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三月庚子,宋真宗来在郑州城东的仆射陂附近的灵显王庙,写下《灵显王庙赞》,表彰李靖的巨大贡献,并刻在碑上。

郑先生说,灵显王庙在宋、金都有翻修,在日军侵占郑州后被焚毁,仅存的只有两块石碑和两块拴马石。因为古庙已不复存在,文物部门对埋藏地下的遗址、文物,并无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