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引大风波 弗格森裁决震动全美

【新唐人2014年11月30日讯】新闻周刊(451)本周一(11月24日)晚上,美国中部小镇弗格森的大陪审团裁决,对枪杀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的白人警察威尔逊(Darren Wilson)不予起诉,让当地抗议者的极度不满,引发骚乱,震动全美。请看详细报导。

美国中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郊的一个小镇——弗格森,一夜之间成了全美关注的焦点。11月24日,人们都在等待大陪审团对这里发生的一起枪击案的裁决。枪击案发生之前就已经组成的大陪审团,由12人组成,包括3名黑人(一男两女)和9名白人(六男三女)。他们经过25天,从60个证人那里,听取了70小时的证词,最后在当地时间晚上八点由检察官宣布,不对开枪的警察威尔逊提出刑事起诉。

圣路易斯县检察官麦卡洛克(Bob McCulloch):“大陪审团的责任是分清事实与虚构。在完整的、无偏见的、认真的检查了所有的法律证据之后,来决定证据是否足够对达伦•威尔逊进行刑事起诉……。很重要的一点需要再强调一次,他们是唯一的人,听了每位目击者的证词,检查了每一件物证。他们之间有对证据的讨论和争辩,之后做出了集体的裁决。在彻底了解证据之后,大陪审团审议了两天多,做出最后裁决。他们裁定,没有合理的原因起诉警官威尔逊,五项可能的指控都不成立。”

枪击案发生在今年8月9日,白人警察威尔逊开着警车看到18岁的黑人青年布朗和同伴约翰逊走在街道中间,就停车制止。但是布朗和同伴拒绝走人行道,三人争执起来。对于之后事件的情况,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描述。威尔逊在最近的电视访谈中声称是布朗先向他动手。

弗格森警察达伦•威尔逊:“(我说)过来一下。当时他转过身来,骂着问:你要干什么,砰的一声关上了我的车门。”

ABC新闻记者乔治•史蒂芬波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他砰的一声关上车门?”

弗格森警察达伦•威尔逊:“是的。我推车门并叫喊让他后退,他又是把车门推向我,瞪着我。我回看他时,拳头就飞过来了。”

ABC新闻记者乔治•史蒂芬波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他先出拳?”

弗格森警察达伦•威尔逊:“是的,他先出拳打在我左脸上。”

ABC新闻记者乔治•史蒂芬波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有些目击证人说看到你在把他往车里拽。”

弗格森警察达伦•威尔逊:“任何对执法人员的培训都不会允许这样做。”

警察威尔逊坚称,他面对身高超过1米90、体重近300磅的布朗攻击,非常恐惧,开枪是出于自卫。

检察官在宣布的裁决中,对枪击过程也做了描述:

圣路易斯县检察官麦卡洛克:“他们互相争吵,当时威尔逊先生坐在汽车里,布朗先生站在车外驾驶侧的车窗旁。在争吵过程中,警官威尔逊坐在车里开了两枪。布朗先生沿着康菲尔德路跑,警官威尔逊追赶。在康菲尔德路和寇珀溪街路口附近,布朗先生停下来,转身面向警官威尔逊。警官威尔逊也停住了。在麦可•布朗逼近警官威尔逊时,警官又开了几枪,麦可•布朗受到致命伤。”

而抗议者认为,布朗没有携带武器,不应该被开枪打死。三次尸检报告显示,布朗身上至少中了六枪。包括布朗的同伴约翰逊在内的一些目击证人表示看到布朗当时举起双手,但是这种说法未被采信。

圣路易斯县检察官麦卡洛克:“很多麦可•布朗枪击案的目击者的证词自相矛盾,也与物证不符。有些证词完全被物证否定。”

警方处理案情的方式也让抗议者感到非常不满。弗格森警方在枪击案之后陆续公布了警察威尔逊受伤的照片,以及案发之前布朗和同伴约翰逊曾经在一家便利店抢劫了一包价值48美元的香烟。而且对布朗的尸检结果显示,几个小时前他还吸食过大麻等毒品。抗议者认为这些是有利于警方的一面之词,是在诋毁已经被枪杀的布朗的声誉。

有司法界专家认为,威尔逊是因为看到布朗穿越马路而拦住他,并不知道布朗抢劫了便利店,但是这次抢劫会影响到布朗对警察的反应。

对整个枪击案,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解读。

纽约居民尚恩:“我认为那样做不对。即使那孩子做错了什么,也要公正对待,无论怎样。”

亚利桑那州居民康妮:“我信任司法,我相信他们了解事实,以此作判断。”

纽约居民玛丽:“我理解这个家庭受到的打击,但是另一方面反应引起的骚乱,只能伤害他们自己和社区,现在是社区应该合作的时候。”

在大陪审团的裁决结果公布之后,弗格森发生了持续数天的抗议以及骚乱,他们认为应该起诉白人警察威尔逊。抗议者至少在弗格森引发了十几起纵火案,一些商家也遭到抢劫,抗议者还向警方投掷石块。在美国的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城市也有抗议者示威,呼喊“举手投降,不要开枪”,反对警察过度使用武力。整个事件震动全美,引发各媒体对种族问题、司法独立和人权等问题的各种探讨,以及很多人的深入思考。枪击案之后,FBI介入调查,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Eric Holder, Jr。)还亲自到弗格森了解案情。

身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的欧巴马,也表达过对布朗的同情。白宫还特别派了三名官员去参加布朗的葬礼。对于弗格森枪击案之后再度被广泛关注的种族问题,欧巴马也出言谨慎。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要认识到,这不只是弗格森的问题,这是全美国的问题。近几十年我们在种族关系方面有了巨大的改进,我自己就见证了这些……。但是我们也存在问题,抛开这次具体裁决不说,也存在让人们感到法律被有选择的使用。我不认为这是常态,也不认为这是大多数。”

不过,根据美国司法独立的原则,检察官与大陪审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出于公众压力而违背司法精神。公众情绪与行政部门、甚至总统的意见,都不能影响正常的司法。欧巴马总统也呼吁抗议者尊重法律,保持和平。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的国家建立在法律基础上,所以我们要接受大陪审团的决定。有些美国人同意裁决,也有些美国人感到失望甚至愤怒。这个反应可以理解,但是我与麦可的父母一样,希望对裁决的抗议能和平进行。”

感恩节过后,弗格森小镇已经趋于平静。而作为一个多元社会,美国三权分立的制衡制度,以及媒体的舆论监督,也会继续保持下去,让整个社会在突发事件之后,回归正常的秩序。

撰稿/胡志华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