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澳合作志在南极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纽约时报发文表示,中澳两国政府的合作,还包括志在联手开发南极

《纽约时报》11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中澳两国合作的目标是南极,报导首先引述中共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中国海洋报》上的文章:“今天,我们已经站在迈向极地强国这个全新历史阶段的起点上。”并指出最早登上南极大陆的2名中国科学家,是作为澳大利亚探险队成员前往南极的。

18日,习近平登上中国唯一的一艘破冰船“雪龙号”,并出席了中澳加强南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署仪式。根据澳洲政府的声明,这份谅解备忘录的内容包括,中澳将成立南极与南大洋合作联合委员会,以推动在外交、科学、后勤和作业等方面的合作。根据计划,该委员会每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合作进程。

报导引述华盛顿威尔逊中心(the Wilson Center)的中国极地政策专家安妮-玛丽·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指出中国极地考察起步较晚,但2005年以来,加快加大了南极活动的步伐,并“寻求增加其参与南极治理的层次。”

目前,澳大利亚在南极大陆共有3个永久性研究基地,中国已经有4个,正准备于2015年建第5个。中共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写道,极地政治正在发生“显着改变”。在北极,各国加大投入,关注航道和石油天然气资源;在南极,大国正欲重振强国地位。

中澳的谅解备忘录中提及,双方将遵守《南极条约》(Antarctic Treaty System)。该条约中禁止矿产开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