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澳合作志在南極

【新唐人2014年11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紐約時報發文表示,中澳兩國政府的合作,還包括志在聯手開發南極

《紐約時報》11月20日發表評論文章,認為中澳兩國合作的目標是南極,報導首先引述中共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在《中國海洋報》上的文章:「今天,我們已經站在邁向極地強國這個全新歷史階段的起點上。」並指出最早登上南極大陸的2名中國科學家,是作為澳大利亞探險隊成員前往南極的。

18日,習近平登上中國唯一的一艘破冰船「雪龍號」,並出席了中澳加強南極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簽署儀式。根據澳洲政府的聲明,這份諒解備忘錄的內容包括,中澳將成立南極與南大洋合作聯合委員會,以推動在外交、科學、後勤和作業等方面的合作。根據計劃,該委員會每兩年舉行一次會議,討論合作進程。

報導引述華盛頓威爾遜中心(the Wilson Center)的中國極地政策專家安妮-瑪麗·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指出中國極地考察起步較晚,但2005年以來,加快加大了南極活動的步伐,並「尋求增加其參與南極治理的層次。」

目前,澳大利亞在南極大陸共有3個永久性研究基地,中國已經有4個,正準備於2015年建第5個。中共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寫道,極地政治正在發生「顯著改變」。在北極,各國加大投入,關注航道和石油天然氣資源;在南極,大國正欲重振強國地位。

中澳的諒解備忘錄中提及,雙方將遵守《南極條約》(Antarctic Treaty System)。該條約中禁止礦產開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