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电贺 李克强亲临 互联网大会有玄机?

【新唐人2014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为期3天的世界网际网路大会正在中国浙江进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致贺词,中共总理李克强20日亲自出席,使此次活动规格显得格外高,引起外界关注。有评论认为,习、李联手主导此次会议,背后或蕴藏巨大玄机。

据大陆媒体报导,由中共国家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和浙江当局共同主办的所谓首届“世界网际网路大会”,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

11月19日上午,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发来的贺词;身兼中宣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国信办主任3职的世界网际网路大会组委会主任鲁炜致辞。

中共官媒的报导称,19日正在浙江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也会出席大会,与中外网际网路大佬座谈。

就在有些西方媒体把注意力集中在习近平11月19日贺词上,质疑其“尊重网路主权,维护网路安全”等原则的可信度的同时,也有媒体发现此次大会参会官员的不同寻常。

据港媒报导,大会分论坛最重要的一项探讨议题是有关新媒体与移动网际网路发展项目。但令外界奇怪的是,报导中却不见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影子。

2014年2月,习近平主持成立了“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亲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马凯为小组成员。

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网路安全信息领导小组4大要员中,除了刘云山,悉数露面,给人的感觉明显是有意抛开刘云山。

唐靖远:“按中共过去常委各管一滩的‘规则’,刘云山应该是这次会议的主要负责人。刘云山缺席,只能解释为习近平、李克强有意甩开刘云山,在媒体领域另辟新天地。”

时事评论人士夏小强也表示,网际网路大会本应属于中共文宣系统负责,主管文宣系统的江派常委刘云山本应该出面,但刘云山没能露面,似乎证实了外界早前的分析:习近平正在用“新媒体”从刘云山手中收回舆论话语权。

习近平为避开刘云山捣乱开动“学习小组”

《新唐人》此前曾报导分析,“学习小组”对习近平瀛台夜会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报导。

11月11日,APEC峰会结束当晚,习近平与奥巴马在中南海瀛台会晤,深入交谈近5小时。

11月12日,中共喉舌《新华网》发表了一篇官方报导,但未引起外界注意。

三天后,11月14日,大陆微信群组“学习小组”突然率先向群组成员“独家揭密”习、奥在瀛台会晤夜话时谈及的一些颇为敏感的内容。

报导虽未引述消息来源,但却立刻被中共党媒和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全文转载。

按照中共宣传系统的运作方式,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瀛台会面谈话的内容,应该由新华社发布通稿,然后再被各级党媒逐级转载。

有评论分析,这种由网路微信账号首发,然后被中共党媒跟进的现象实为罕见,它表明习近平正在通过新媒体的讯息发布平台来主导自己所需要的舆论导向,从江派刘云山所掌控的中共宣传系统中夺过话语主导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