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德情侣万里逃亡 偷渡北京只为跨柏林墙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据BBC报导,1987年,一对东德的年轻情侣为了理想与自由,选择偷渡到中国以投奔西德逃跑,然而他们历经险阻抵达北京后却分手了,而且从此疏远,让人唏嘘。

年轻情侣的自由梦

BBC11月17日报导了一对曾经住在东德统治下的柏林普伦茨劳贝格区(Prenzlauerberg)的情侣玛丽安和杨斯,现在尽管他们已经几乎不见面,但曾经有段珍贵的共同回忆。

1987年,玛丽安在读艺术,她最爱坐在公寓的顶楼画素描,她同样20出头的男友杨斯读生物,最希望能亲眼看到其它国家的野生动物。

然而,杨斯的好奇心引起东德秘密警察的注意,而玛丽安也渴望能够走到步行只需要10分钟的西德统治下的自由柏林。

尽管只需要步行10分钟,但绕城一周的柏林墙在当时是致命的。“每个人都曾看着墙那面,但是,我不想冒险翻墙吃枪子。我心想,从东柏林到西柏林,哪一条路是人们根本想像不到的呢?然后我想……我绕地球走一圈儿!”杨斯回忆当年他与玛丽安的“创举”。

艰险的跋涉

杨斯在跳蚤市场买来了破旧的西里尔语打字机,伪造好两人入境前苏联所需要的文件,于是两个背着简单行李却满怀希望的年轻人上路了。

他们遇到过好心的牧民,领略过荒漠中骆驼的脚力,目睹了石雕佛像的艺术,就这样一路从前苏联乘火车、搭顺风车、划独木舟等,穿越了前苏联,抵达蒙古。

在蒙古的一个寺庙,两人突然遭到警察来袭,原来那些热情好客,挽留他们多住几日的僧侣向当局通风报信了。趁警察认真检查他们证件的空档,两人迅速逃跑了,在附近的森林中躲了一个晚上。

在北京决裂

跋涉了一万公里,历经探险一般的旅程,玛丽安和杨斯终于抵达北京,两人站在西德大使馆的门口,距离前往西柏林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却产生了分歧。

玛丽安回忆:“我心想,如果我去了西方,我的亲朋好友可能会有麻烦。我不想失去我扎根的那片故土……真的走了,就永远也回不去了。”

杨斯认为,他无法忍受控制严苛的共产党当局,逃亡途中所经历的自由,让他品尝到“发现的快乐以及年轻的才智,发现了政府中那些老手谁也没有想到的一个漏洞。每往前走一步,我都看到,生活是开放的。我也不知道明天会干什么,但是我知道,我能下决心。”

就这样,曾经相爱的两个人分手了,玛丽安返回东柏林,而杨斯走进西德大使馆,申请了一本西德的护照,顺利抵达西柏林。

尽管2年后柏林墙在他们的意外中倒了,两人生活在没有墙相隔的同一座城市了,但爱情已经过去。

27年后的现在,两人都住在柏林,但很少见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