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FTA效应?学者:勿以FTA挟服贸

【新唐人2014年11月11日讯】韩国与中国宣布签署FTA,台湾经济部表示,将会带来6500亿冲击,工总则说影响将达到上兆台币,也借此督促两岸服贸、货贸尽速过关,不过,学者表示,中韩FTA谈判尚未完成,也没有送交国会,对台湾的实质影响,仍待观察。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每一个国家都是见缝插针,遇缺即补,我们却在这儿,好像没事一样。”

总统马英九在工业节大会上演讲,透露中共打压下,台湾对外经贸困难,但提到中韩FTA,马总统督促加快对中经贸谈判。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服务贸易协议之后,(去年)七月送到立法院到现在,一年四个月,都没有开始审查,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困境。”

经济部第一时间,主动给出数据,表示中韩签定FTA,将冲击台湾包括石化、面板等七大产业,可能会让台湾GDP降0.5%,损失达6500亿,而工业总会评估的数据更惊人。

工总理事长许胜雄:“影响的产业是,大概九千亿到一兆,我觉得应该立法院要赶快去,针对相关议题去作协商吧。”

不过,学者提醒,中韩FTA仍在谈判中,还需经国会审查,从国际发展来看,台湾除了把眼光放在降关税,应该更重视,产业品质。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 邱俊荣:“包含德国、美国、澳洲、韩国、日本,通通跟中国都没有自由贸易协定,但是人家在中国市场的出口,节节增加,我们至少还有ECFA,还有早收清单,我们却是节节败退,某种时候就是为了要签服贸、货贸,而拿这些数字去恐吓大家,重要的是我们自己的品质,我们自己的产业结构,能不能转变。”

学者表示,包括面板、汽车、钢铁等都是韩国想降关税的项目,但也是中共想扶植的产业,中韩FTA后续实质影响,仍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