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施工又现事故 脚手架坍塌7人死

【新唐人2014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张天宇综合报导)事故频发的大型国企中铁集团又酿悲剧,11月7日,由中铁施工的安徽某工地发生坍塌事故,造成7人遇难。

据陆媒报导,7日11时左右,由中铁十三局施工的“安徽省淮南第三发电公司卸煤沟工地”发生一起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现场的14名工人被埋压,截至8日12时35分,只有7人获救,其余7人全部遇难。

令人关注的是,这已经不是安徽发生的第一起手脚架坍塌事故——2013年3月21日,安徽桐城市一建筑工地发生手脚架坍塌,造成多人被埋压。2010年1月12日,安徽芜湖、贵州福泉连续发生两起手脚架倒塌事故,造成16人死亡,多人受伤。

据《南方日报》引述建筑材料专家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至2007年,国内至少发生脚手架坍塌事故70多起,其中死亡200余人,受伤400余人。而实际情况可能远大于这个数字。

按照规定,施工现场的脚手架、安全网等保护措施,要实行严格的内部审批制度,不但要强化防高空坠落管理,而且平时要进行重点检测、维修和保养以及监控。为什么还会事故频发呢?

有统计表明:中国建筑施工系统每年发生的伤亡事故中,约有1/3直接或间接地与架设工具及其使用的问题有关。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应用的最广泛的钢管扣件式脚手架,有80%—90%为不合格产品。而这种情况在中国存在了几十年仍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此次中铁集团在安徽工地的悲剧发生后,网民们在替遇难的建筑工人哀悼的同时,更是愤怒表达了对当局罔视生命的不满。

福建省福州网友怒道:“高楼本是穷人造!富人欢喜穷人愁,建筑工地的乱象,何时能治理?工作时间长,拖欠工资,安全引患,等等!黑暗的社会,不要拿奴隶的生命当儿戏,有正义感的君子为奴隶们呐喊!”

凤凰网网友“晴空万里”讽刺:“工资只要便宜、资质可转借、监理送红包不管、技术无所谓、有一个豆腐渣就行了!”

山东济南网友指出:“坍塌事故如此之多,我感觉监理这个单位没有任何用处,直接取消,就是为了钱压缩资金,管理不到位,监督部门只是走过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