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污染 日本人离开中国 学校生源大减

【新唐人2014年1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张天宇综合报导)近年来,“空气末日”促使外国人离开中国的报导频现。随着中国空气污染日益严重,加上中日关系持续紧张,致使越来越多在大陆工作的日本人离开中国返回日本,同时也导致了京、沪等地的日本人学校生源大减,甚至面临经营困难的局面。

据日媒报导,受北京、上海、青岛等大城市空气污染的影响,十分重视身体健康的日本人正在陆续离开中国。

日本驻华大使馆及各地总领事馆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0月1日,在中国居留的日本人数量约为13万5000人,与前一年相比减少约1万5500人。

上海是日本人在海外的第二大聚集地,而短短一年的时间,日本人数量就减少了17%。而日企较多的江浙二省的日本人分别同比减少了21%和 27%,雾霾最严重的北京日本人同比减少14%。

虽然很多在华日企已经提高了员工的待遇和补助,但为了身体的健康,很多日本人还是决定离开中国。日本企业停止向中国增派人员、驻华日本人员工家属回国的情况大量出现。此外,由于担心空气污染,很多面向日本家庭的物业也出现空置情况。

大量日本人的离开也造成了日本学校学生的减少。据日媒报导,青岛日本人学校小学及初中部今年共有74名学生,对比起2011年度最高峰的113人,足足下跌了超过30%,而且更呈持续减少之势。面对如此困境,有日本人学校人士表示若情况不能改善,“4、5年后学校肯定会停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