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0月23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0月23日

提要
顶新8牛油产品下架 联夏味全三亿中镖
红顶商人并中嘉?民团忧北京威胁言论
中共四中全会闭幕 习近平撑伞照引议论
王治文刑满转洗脑班 法轮功律师吁营救

顶新8牛油产品下架 联夏味全三亿中镖

新闻头条,来看顶新劣油风波,顶新向越南大幸福公司购买的牛油以及椰子油,是否可食用?越南官方迟迟没给回应,屏东联夏食品,使用了顶新牛油制造的牛丼和咖喱酱,屏东县卫生局,今天前往封存近4万多包产品,联夏表示,将向顶新求偿。

顶新油品再出包,顶新向越南大幸福公司购买的牛油以及椰子油,是否可食用越南官方迟迟没给出回应,所有相关产品都得先预防性下架。

食药署代理署长 姜郁美:“我们在昨天的调查,它制成的产品一共有8项,那下游的厂商一共有14家。”

目前受到波及的厂商有14家,除了味全产品再度中标,不少知名的餐厅业者也用到问题牛油产品,像是供货给千叶火锅的三亿麻辣牛油、联夏食品制作的牛丼和乐雅乐咖喱酱,都全部封存暂停贩售。

屏东县卫生局技正 李佳芳:“联夏这边有也有主动通报,我们接到通报然后就,跟其他的卫生局都一样,我们都是做预防性的下架。”

联夏食品副厂长 尤俊森:“因为我们也是不清楚这个来源的,事实上我们这个油,在顶新还有问题的时候都已经停了,但是就做了一堆,卖场也没有办法上,所以在我们库存还有一些库存,大概三万多包的库存。”

联夏表示,1桶顶新猪油1000元,所制成的产品却价值1、2百万,损失惨重,目前估计使用顶新牛油和猪油所造成的损失约1500万元,将要向顶新求偿。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涓榕 曾奕豪 黄庭锋 台北屏东报导

魏应充遭羁押 抗告遭驳回

前顶新制油公司董事长魏应充、屏东厂长曾启明,遭羁押禁见。昨天,魏应充两名委任律师提抗告,不过,台中高分院今天裁定驳回。

红顶商人并中嘉?民团忧北京威胁言论

顶新旗下事业庞大,针对中嘉并购一事,520亿的联贷案已被暂缓,资金紧缩可能破局,不过,又传出尹衍梁出手救顶新意在中嘉,由于中嘉有线电视系统,手握118万收视户,许多游走两岸的权贵资本家虎视眈眈,今天,就有民间团体,到投审会前抗议,点名顶新、鸿海、远传、润泰等红顶商人,不具有经营媒体的独立性。

经济民主连合:“反对两岸权贵,并购中嘉网路。”

大喊反对两岸权贵并中嘉,民间团体来到经济部投审会门口,要求投审会紧盯游走两岸政商界的资本家,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还点名顶新、鸿海、远传、润泰等红顶商人。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 赖中强:“他们在中国经过特许,批准所经营的事业,完全禁不起中国政府的威胁。这样的资本家,完全不具备有经营媒体,维护言论自由的独立性的资格。”

担心依恃着中共政商网络发迹的红顶商人,如同北京政治力随时架刀在脖子上威胁,顶新康师傅透过中国自成铁道系统行销方便面,鸿海富士康仗着中共对劳动法令的多项默许,远东则有水泥、内河航运、石化业、百货、电信五大特许及民生领域,润泰早在2006年就取得中国营建业执照,民团要求投审会负起审查责任。

经济部投审会组长 朱萍:“正式的那种听证会,也许没有,但是类似的,我们还是有做过啦。”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 赖中强:“我们希望就是按照行政程序法,召开正式的听证会,那这个是一个,负责境外资金审查,的专业机构,我们希望积极负起的责任。”

要求对中嘉股权转让召开听证会,也质疑行政院送立院审查的相关修法,将境外投资“核准制”改为原则“申报制”,将让更多中共能高度控制的中资、港资大举入侵,影响台湾经济、政治自主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风暴中上任 卫福部长蒋丙煌首次备询

接着看到,新任卫福部长蒋丙煌上任后,今天首次到立院备询,在备询台上报告完后,马上就被立委批评,只会上台照稿念,要求拿出魄力,为台湾的食安把关。

新任卫福部长蒋丙煌,上任后首次到立院备询,没想到质询还没开始,在备询台上报告完后,马上就被立委批评。

立法委员 赵天麟:“他除了标点符号以外,每个都照本宣科,你刚刚的裁示他根本就视若无睹,浪费大家的时间,你可不可以谴责他一下。”

质询一开始,马上被立委被质疑在当政务委员3年期间,曾经担任多个食安相关小组的召集人,但却没有任何作为,食安问题连连出包,现在担任卫福部长,能力是否足够。

卫福部长 蒋丙煌:“这个清查完毕以后,至少对油脂我们会了解到一定的程度,有问题我们会马上来处理,希望能够尽快的保障国人的饮食安全。”

立法委员 赵天麟:“3000万以上油脂厂在月底之前,把它清查完毕并解决这个问题,你有信心(是),那如果做不到你要下台吗。”

卫福部长蒋丙煌在担任台大教授期间所指导,目前身居味全公司要职的学生,也被立委提出质疑。

立法委员 赵天麟:“或许是故意我不知道,任用你这个门神,来跟这些门生护航。”

新任卫福部长蒋丙煌上任后,立委褒贬不一,新部长的执行力与决心,能否解决台湾食安风暴,还有待全民检视。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奕豪 黄庭锋 台湾台北报导

中共四中全会闭幕 习近平撑伞照引议论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今天下午闭幕,一贯的保密低调。除了周永康案受到关注之外,中共新华网也刊出了习近平的“打伞照片”,并称获得了所谓的中国新闻一等奖。由于香港正在进行雨伞运动,属于中共官媒的新华网,这个时候登习近平打伞照,格外引发关注。

香港雨伞运动如火如荼进行,甚至登上时代杂志封面,香港公民撑伞抗暴成经典。

不过这个拿着雨伞的人,却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去年七月考察武汉照片,选在四中全会闭幕,香港雨伞运动进行之际,再度跃上媒体版面,获得中国新闻一等奖,引发议论。

另一张获二等奖的照片,薄熙来戴铐,外界则臆测,与薄熙来有关的周永康、江泽民等人,也将面临清剿。

四中全会闭幕,虽然没有对外发布正式讯息,但陆媒预料之后可能会公布周永康被开除党籍,突显依法治国主题。

不过,对于中共抛出了“以法治国”,外媒华尔街日报却表示。“在共产党为了自己的目的讨论加强司法之际,在法律战壕当中发生着另一场相争。越来越多的人权律师在揭露和反对中共法律系统内的不公平和伪善。”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 赖中强:“真正的法治是要限制政府的权力,维护人权,但是它就不拿法治,来约束自己,约束共产党,约束整个公权力,拿法治攻击别人,不拿法治来约束权力本身,是完全误会了法治的意义。”

另外,在政坛整肃上,中共官媒报导,不满罗干、周永康前两任政法委书记造成法治崩溃状况,习近平未来将直接分管政法委,削弱周永康残余势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芝瑄 陈辉模 台湾台北报导

习近平撑完伞 港旺角占领区又遭骚扰

香港雨伞运动已经明显成为中南海的博奕重点,因为就在昨晚习近平撑伞照曝光后,今天下午,香港旺角抗争点又遭到骚扰,有不明人士拆除 砵兰街朗豪坊外的路障,不过,被占领人士制止,双方差点爆发冲突。从我们前线记者传回来的画面看到。在双方可能爆发冲突之际,港警筑起人墙,阻隔双方。港警把部分已松开的木条移除,搬离路障。此举引起民众不满,认为警方是趁机清场。

中共威胁外国艺人 本龙一坚挺雨伞运动

美国著名萨克斯风乐手Kenny G,周三在Twitter上传自己到香港雨伞运动现场的照片,似乎力挺雨伞运动,随即遭到中共官方关切,称占中违法,禁止外国政府以及个人支持。不过日本知名音乐家(土反)本龙一,丝毫不畏中共压力,表态力挺学生。

在自己twitter大方放上与香港雨伞运动民众的合照,他是美国美国著名萨克斯风乐手Kenny G。

以一曲《回家》在中国受到欢迎,他在自己Twitter写下,“祝愿所有人都有个和平及正面的结果”,言下之意似乎支持雨伞运动,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随即表示,“Kenny G的作品在中国广受欢迎,但香港占中是违法行为”,要外国政府和个人“言行审慎”。Kenny G在twitter接连发文,澄清自己只是路过,还说自己是被利用,似乎是担忧,遭到中国封杀。

天后张惠妹几年前,在总统就职典礼上高唱台湾国歌,遭到中国大陆封杀禁演一年。这次又被问到香港雨伞运动,她态度保留。

歌手 张惠妹:“(最近有没有关注香港雨伞运动)恩,其实大家都会,我觉得和平最重要”

大陆媒体,内部流传一份名单,内容写到近期不能出以下艺人的相关资讯内容,不管是标题配音画面一律禁止出现,涉及占中艺人名单,新增了五月天阿信 台湾艺人,部分包括阿信、陈妍希、九把刀、鸡排妹、张悬,都遭到封杀。

曾拿下奥斯卡奖,享誉国际的日本音乐家(土反)本龙一,直接表态支持学生,写给香港学生的讯息,我支持你们。尽管面对封杀压力,也有国际友人选择大力支持,学生以民主为诉求、坚持香港雨伞运动,外界的鼓励对他们而言都是一份最温暖的力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林飞帆获利他奖 台大肯定太阳花雨伞学运

正值香港雨伞革命、中共四中全会召开期间,台大社科院今天颁发第一届“学生利他奖”,表扬台大政研所学生、太阳花学运发起人之一林飞帆及台大新研所。社科院副院长邱荣举表示,借此时机,台大肯定太阳花学运并公开表扬之举,希望能对雨伞革命有所鼓舞,并督促中国习李当局,落实真民主与真法治的决心。

王治文刑满转洗脑班 法轮功律师吁营救

四中全会前夕,中共当局强押刑期已满的北京法轮功学员王治文,送往昌平区洗脑班进行洗脑转化,王治文是台湾立法院通过人权提案,积极援救的16名中国良心犯之一,今天(23日)在对中国大陆的广播节目,台湾法轮功律师团发言人朱婉琪代表律师团除揭露中共洗脑般的残酷迫害,并再度呼吁台湾政府,应持续向中共施压,营救王治文。

声音来源:王治文女儿 王晓丹:“这是我15年以来,第一次知道我爸爸什么样,我觉得我爸爸,我再怎么想像也不会变成这个样子。这真的是一个老年人的长相,头发也没有了,他很瘦,表情是比较平和,但是你能从脸上看出来经受过很多的。”

这是北京法轮功学员王治文,在遭受非法关押15年后,外界第一次看见他的样貌,前后差异之大,不难想见监禁期间受到的酷刑迫害,今年10月18日,刑满出狱的王治文,竟被直接送往北京昌平区洗脑班。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十五年漫长的时间,他(王治文)没有写过保证书,就是放弃修炼法轮功,所以到了十五年后,刑满的时候,中共还不放弃来转化他的努力,所以送到洗脑班,洗脑班最常做的,除了酷刑之外,一个重点,就是转化”

王治文是原法轮功研究会义务联系人,1999年4月25日,法轮功和平上访时,王治文是会见当时中共总理朱镕基、参与对话的学员代表之一,更是迫害开始后,第一批被抓捕的法轮功学员。美国国会曾敦促欧巴马在与习近平会晤期间,针对中国人权问题施压。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我们一直跟各国政府讲, 你如果私底下谈的话,中共没有压力,还是不断要有压力。给了那么大的关注,还尚且不能够让他们完全得到自由,那可以想见其他的学员 ,还有其他的维权律师 ,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呼吁的话要持续。”

去年台湾立法院通过人权提案援救16名中国良心犯,王治文、李昌、纪烈武,与维权律师高智晟都名列其中,中共当局持续对王治文的迫害,王治文在大陆的亲属也遭到胁迫,引发台湾立委及人权团体强烈谴责。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我们也希望,台湾政府能表示一个立场,尤其在习近平讲了,要依法治国,那你还让这些非法的、滥用私刑的场所,违章建筑的设施,继续去迫害人权,迫害人民的私刑场所,你不去扫荡的话,谁会相信你依法治国。”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 杨宪宏:“我们会持续关心王治文先生的案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8月,北京昌平区洗脑班15年来迫害法轮功学员总计520人,已知姓名的有211人;被迫害致死的至少有2人。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明筑 台湾台北报导

冯光远出狱 顶平头谈想像力

九合一选举倒数,无党籍冯光远,在入狱20天后,今天也召开记者会,说明下一步的竞选策略,面对记者提问,他强调要用想像力关心社会议题。

台北市长参选人 冯光远:“又,5815来了(5815来了)。”

台北市长参选人冯光远,结束20天牢狱生活,长发变成小白平头,冯光远说,这是近年来生活最规律的日子,提到电视辩论自己被忽略,也不忘幽默。

台北市长参选人 冯光远:“如果辩论里面没有我,我想收视率会差一点。”“因为辩论这件事情,是悠关台北市民,希望可以听到几个,所谓有政见的候选人。”

主持人献上黄色小鸭子,希望冯光远越做越好,20天与外界隔绝,冯光远相当关心时事,对于顶新劣油风暴,与香港占中都发表看法。

台北市长参选人 冯光远:“所以我想,就算,在顶新魏家的油品这件事情,我觉得不管你的政治立场是怎么样,应该是,没有颜色只有价值,应该都很愤怒”“只要任何企图跟中国共产党扯在一起的事情 基本上都不会有好下场 所以我相信这个占中的事情 对于台湾人的整个的民主的觉醒 我觉得是有一个比较正面的力量在那边。”

20天牢狱读完16本书,冯光远揶揄台湾的政治人物缺乏想像力,因为都没在看书,他要选民看看他拍的政策短片,感受不一样的选举气氛。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詹咏茹(实习记者) 台湾台北报导

10月23日台湾速速看

IKEA霜淇淋用过期奶浆 中市查获

中市卫生局今天表示,日前接获举发台中IKEA使用过期奶浆制作霜淇淋贩售,派员前往稽查,员工坦承用过期奶浆。

高雄气爆区又传易燃气体外泄 无人伤亡

高雄气爆区目前正在进行重建工程,今天上午重建工人在已经停厂10多年的中石化地下箱涵施工时,疑似造成残存在地下的易燃气体外泄,导致冒出火花,所幸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无人伤亡,环保人员将进一步调查事发原因。

林书豪13分5助攻 湖人赢球

湖人今天迎战拓荒者,台裔球星林书豪替补出赛,全场拿下13分、5助攻、3篮板,湖人终场以94比86击败拓荒者,拿下热身赛的第3胜。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