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宁头战役65年 战地金门烟硝不再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10月22日讯】今年是古宁头大捷65周年。1949年,共军计划攻陷金门,进击台湾本岛,却在金门古宁头被国军击溃。这也成为奠定中华民国稳固至今的关键战役,今天总统马英九,特别到金门参加纪念活动,慰告战亡国军。

古宁头战役65周年时刻,台湾官方举办公祭仪式,由马总统率领文武百官,在太武忠烈祠慰告战亡国军。

民国38年10月24日,共军近万人来犯金门,与国军激战三天,共军弃械投降,4千人被击毙、5千人被俘虏。国军阵亡上千人,当年参战老兵,悼念战友无限感伤。

古宁头战役参战老兵 熊震球:“我们对不起躺在后面的这些,我那个副驾驶手,就是25日早上六点多钟阵亡,我们对不起他,我们这六十多年也没有什么建树,但是留了不少憾,没有完成他们的遗志,我这个六十五年多活的。”

当年在古宁头战役开第一炮的士兵,回忆65年前,发现共军登陆垄口海滩,开炮打中共军弹药船,重挫敌方,加上共军不熟悉地形,抢滩失利,最后全军覆没。

古宁头战役参战老兵 熊震球:“这是金门古宁头,是剿匪以来最漂亮的一仗,什么叫做片甲不回,漂亮,这是片甲不回,上来就没有回去的。”

参战老兵敲响和平钟,金门不再是战地前线,当年古宁头战场,也已感受不到杀戮气氛,如今从战地转变为观光岛屿,各项资源需求,却也是对金门当地的另一个考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 林嘉韦 林威宇 刘姿吟 台湾金门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