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蔓延 美国准备好了吗?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讯】新闻周刊(445)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埃博拉致死率上升为70%,疫情还在扩大。而随着美国第一例埃博拉病患于上周在德州达拉斯去世,埃博拉病毒也开始入侵美国社会,人们开始担忧,这一夺走西非国家4千多条生命的病毒是否会在美国蔓延?而美国政府又将如何因应?

贝尔顿,是德克萨斯州的小社区,这里的居民人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离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是如此的近。

10月15号,美国德克萨斯州卫生服务局宣告,又有一名医务工作人员的埃博拉病毒检测呈阳性,是她给贝尔顿这个社区带来埃博拉恐慌。这位美国第二名境内感染埃博拉的护士文森(Amber Vinson),与另一名感染埃博拉的护士范妮娜(Nina Pham)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同一家医院工作,他们同时照顾过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的利比里亚埃博拉病人托马斯.邓肯。

文森在入院前一天,也就是10月13号晚间,曾搭机从克利夫兰(Cleveland)飞往德州达拉斯市。14号早上出现发热的症状,并在90分钟内被隔离。第二天,她被确诊感染埃博拉。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通知与文森同机的132名旅客接受检验。其中,德克萨斯州贝尔顿独立学区,查出有两名学生与文森搭乘同一架飞机,三所学校暂时关闭。

约翰•法威尔:“我最大的恐惧是我们缺乏讯息,我只希望每一个人能提供他们所知道的消息,这样他们能对他们的家庭做出明智的决定。”

10月16号,俄亥俄州的索伦市,也传出两所学校关闭,等待卫生官员给建筑物消毒。原因是当地中学的一个工作人员可能坐过文森乘坐过的飞机。与此同时,美国康州也传出一名病患疑似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鲁-纽黑文医院院长理查•达奇拉:“病人已经被隔离,正在接受我们的医疗团队的监视。”

上个月,两名耶鲁大学的流行病学硕士研究生曾前往利比里亚,指导当地卫生部门使用电脑来追踪疫情。这次疑似感染埃博拉的病人,就是两名学生其中之一。

另一方面,美国的首例本土感染病例,女护士范妮娜,已经离开达拉斯的医院,转往位于华盛顿附近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埃博拉扩散的恐慌正蔓延到美国各地。利比里亚公民邓肯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时,美国卫生部门劝大家不要担心,因为这种疾病不会通过空气传播。然而,当照顾过邓肯的第二名护士文森(Amber Vinson)被证实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之后,气氛开始变得紧张起来。

美国总统欧巴马得知德州第二名护士感染后,取消最近两天的行程,在白宫举行有关应对埃博拉的紧急内阁会议。美国国会敦促欧巴马政府颁布禁令,禁止来自西非疫区的旅客入境美国。

美国总统奥巴:“如果我们实施旅行禁令,取代现行的措施,之前的情况是会有更多的隐瞒。有人不乐意透露信息,他们会尝试“分段旅行”。基本上把行程分段,来隐瞒他们到过那些有疫情的国家。结果我们从感染者那里得到的信息反而变少。治疗、检查和隔离他们也更难。结果病例反而会增加,而不是减少。”

尽管埃博拉在美国传播的病例不断增加,白宫依然表示,不考虑对爆发埃博拉疫情的西非国家实施旅游禁令。

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乘客在离开利比里亚时要接受埃博拉检测,抵达美国的机场后还要接受埃博拉监控,这些监控措施很重要,可以保证美国公众的安全。”

欧巴马下令,必须以更积极的方是来防治埃博拉疫情,他并任命罗恩.克雷恩(Ron Klain)为埃博拉总指挥官,统领协调控制疫情工作。而联邦政府和各州也开始采取防御措施。

纽约州州长‭‬库莫:“纽约州有200多家医院,都已做好准备,一旦有病例出现可以立即识别。我们还将在其中八家医院进行密集培训,并拟定应对草案。”‬‬

库莫还说,纽约州交通部门也采取了相同措施,全体员工都将接受培训,特殊岗位的专职人员还有特别培训。据纽约和新泽西州港务局今年一月公布的数据,大纽约地区机场客流量达1亿1160万人次,旅客来自世界各地。一旦疫情出现,必须有有效的应对机制才行。

全球埃博拉已经造成超过4500人不幸死亡,病毒散播的速度远远超过救援的脚步。10月17号,英国皇家海军舰艇前往塞拉利昂,船上载有医疗队和防疫专家。而前一天,美国总统欧巴马批准动用更多军事力量,援助已经在西非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四千名美国人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更多捐助,以抗击埃博拉病毒。

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眼下在西非,埃博拉病毒威胁着数以百万计人的生命,作为一个父亲,我无法想像它必须感觉,看到孩子受苦,感觉如此无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请来前球明星贝克汉姆拍摄募款广告,身为人父的他,请大家帮助应对埃博拉病毒的危机。

埃博拉是否会在全球爆发?各国的医疗系统是否已经准备好?

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我们在与时间赛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