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蔓延 美國準備好了嗎?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訊】新聞週刊(445)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埃博拉致死率上升為70%,疫情還在擴大。而隨著美國第一例埃博拉病患於上週在德州達拉斯去世,埃博拉病毒也開始入侵美國社會,人們開始擔憂,這一奪走西非國家4千多條生命的病毒是否會在美國蔓延?而美國政府又將如何因應?

貝爾頓,是德克薩斯州的小社區,這裡的居民人萬萬沒有想到,他們離肆虐西非的埃博拉病毒是如此的近。

10月15號,美國德克薩斯州衛生服務局宣告,又有一名醫務工作人員的埃博拉病毒檢測呈陽性,是她給貝爾頓這個社區帶來埃博拉恐慌。這位美國第二名境內感染埃博拉的護士文森(Amber Vinson),與另一名感染埃博拉的護士範妮娜(Nina Pham)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同一家醫院工作,他們同時照顧過在這家醫院接受治療的利比里亞埃博拉病人託馬斯.鄧肯。

文森在入院前一天,也就是10月13號晚間,曾搭機從克利夫蘭(Cleveland)飛往德州達拉斯市。14號早上出現發熱的症狀,並在90分鐘內被隔離。第二天,她被確診感染埃博拉。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通知與文森同機的132名旅客接受檢驗。其中,德克薩斯州貝爾頓獨立學區,查出有兩名學生與文森搭乘同一架飛機,三所學校暫時關閉。

約翰•法威爾:「我最大的恐懼是我們缺乏訊息,我只希望每一個人能提供他們所知道的消息,這樣他們能對他們的家庭做出明智的決定。」

10月16號,俄亥俄州的索倫市,也傳出兩所學校關閉,等待衛生官員給建築物消毒。原因是當地中學的一個工作人員可能坐過文森乘坐過的飛機。與此同時,美國康州也傳出一名病患疑似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魯-紐黑文醫院院長理查•達奇拉:「病人已經被隔離,正在接受我們的醫療團隊的監視。」

上個月,兩名耶魯大學的流行病學碩士研究生曾前往利比里亞,指導當地衛生部門使用電腦來追蹤疫情。這次疑似感染埃博拉的病人,就是兩名學生其中之一。

另一方面,美國的首例本土感染病例,女護士範妮娜,已經離開達拉斯的醫院,轉往位於華盛頓附近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埃博拉擴散的恐慌正蔓延到美國各地。利比里亞公民鄧肯被確診感染埃博拉病毒時,美國衛生部門勸大家不要擔心,因為這種疾病不會通過空氣傳播。然而,當照顧過鄧肯的第二名護士文森(Amber Vinson)被證實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之後,氣氛開始變得緊張起來。

美國總統歐巴馬得知德州第二名護士感染後,取消最近兩天的行程,在白宮舉行有關應對埃博拉的緊急內閣會議。美國國會敦促歐巴馬政府頒布禁令,禁止來自西非疫區的旅客入境美國。

美國總統奧巴:「如果我們實施旅行禁令,取代現行的措施,之前的情況是會有更多的隱瞞。有人不樂意透露信息,他們會嚐試「分段旅行」。基本上把行程分段,來隱瞞他們到過那些有疫情的國家。結果我們從感染者那裏得到的信息反而變少。治療、檢查和隔離他們也更難。結果病例反而會增加,而不是減少。」

儘管埃博拉在美國傳播的病例不斷增加,白宮依然表示,不考慮對爆發埃博拉疫情的西非國家實施旅遊禁令。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乘客在離開利比里亞時要接受埃博拉檢測,抵達美國的機場後還要接受埃博拉監控,這些監控措施很重要,可以保證美國公眾的安全。」

歐巴馬下令,必須以更積極的方是來防治埃博拉疫情,他並任命羅恩.克雷恩(Ron Klain)為埃博拉總指揮官,統領協調控制疫情工作。而聯邦政府和各州也開始採取防禦措施。

紐約州州長‭‬庫莫:「紐約州有200多家醫院,都已做好準備,一旦有病例出現可以立即識別。我們還將在其中八家醫院進行密集培訓,並擬定應對草案。」‬‬

庫莫還說,紐約州交通部門也採取了相同措施,全體員工都將接受培訓,特殊崗位的專職人員還有特別培訓。據紐約和新澤西州港務局今年一月公布的數據,大紐約地區機場客流量達1億1160萬人次,旅客來自世界各地。一旦疫情出現,必須有有效的應對機制才行。

全球埃博拉已經造成超過4500人不幸死亡,病毒散播的速度遠遠超過救援的腳步。10月17號,英國皇家海軍艦艇前往塞拉利昂,船上載有醫療隊和防疫專家。而前一天,美國總統歐巴馬批准動用更多軍事力量,援助已經在西非抗擊埃博拉病毒的四千名美國人員。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再次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更多捐助,以抗擊埃博拉病毒。

前足球明星貝克漢姆:「眼下在西非,埃博拉病毒威脅著數以百萬計人的生命,作為一個父親,我無法想像它必須感覺,看到孩子受苦,感覺如此無助。」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請來前球明星貝克漢姆拍攝募款廣告,身為人父的他,請大家幫助應對埃博拉病毒的危機。

埃博拉是否會在全球爆發?各國的醫療系統是否已經準備好?

前足球明星貝克漢姆:「我們在與時間賽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