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云南省委书记“另有任用”有玄机

近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的职务由李纪恒接替,在官场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而对其去向中共则再次采用了“另有任用”的说法。有港媒也随即释放出秦光荣将进京,任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的闲职。尚未到退休年龄的秦光荣,从一个“封疆大吏”转为一闲职,显然背后并不简单。“另有任用”后的含义就值得人们揣摩了。

大陆有一篇文章就分析了“另有任用”四个字的丰富内涵。在作者看来,其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双规的前奏。业已落马的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在被免职时采用的就是“另有任用”,而后担任的是江苏省供销总社副主任、党组书记,上任不到2个月,毛小平落马。显然,“另有任用”是为纪委调查争取时间和空间。挪个位置,更好查案。

第二种情况是平调任职,彰显了高层对官员的褒贬。如山西前省委书记袁纯清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因为他对山西吏治腐败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第三种情况是高升。如原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被调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另有任用”的秦光荣会是哪种情况呢?笔者认为极大的可能是第一种情况,即将其调离,以便进一步查实其罪行,其落马已进入倒计时。这是因为此前有着若干预兆。

预兆之一是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一个多月前落马。资料显示,秦光荣于2007年1月任云南省省长,与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搭班子,共事达4年之久,直到2011年8月,白恩培调任全国人大,秦光荣升任云南省委一把手。二人都是贪腐、好色之辈,在云南沆瀣一气。
预兆之二是不久前大陆媒体披露了白恩培与秦光荣不一般的关系。9月15日,大陆《廉政瞭望》杂志在题为《白恩培云南旧事:任期内官员强行修改GDP数据》的文章中,在陈列了白恩培种种贪腐的内幕以及其糟糕的官声后,提到了在其任内官员强行修改GDP数据的事情,而这个坐镇统计局修改数据的“副省级领导”正是秦光荣,因为他曾主管财政工作。没有白恩培的默许甚至授意,秦光荣是断断不敢的。

预兆之三是与二人均有交集的周永康已被正式审查。据大陆媒体报导,白恩培在被调查过程中曾交代,周永康任职四川省委书记和调任中央后,曾致电他,希望他能够对与周永康之子周滨关系密切的兰坪县铅锌矿收购项目给予关照。此后,与周家有关的四川富豪刘汉集团以1.53亿元控股兰坪铅锌矿。这证实了白与周间存在权钱交易。

不仅白恩培与周永康、刘汉、落马的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都有着相当多的交集,秦光荣也或多或少涉入了这错综复杂的圈子,并为周家输送利益。比如,2007年周永康考察云南时,白恩培和时任省长的秦光荣相伴左右。尤其说明三人同属一派的是白恩培、秦光荣都紧紧追随江、周积极迫害法轮功,秦光荣还曾涉及薄案,并效忠称“把云南打造成支持薄书记的坚实基地”。
此外,在中共高层博弈中,秦光荣还曾几次向习近平叫板,如在由江系炮制的昆明火车站恐怖杀戮事件后,他直接将矛头指向疆独人员;在周永康被查后,他称官员“不能因为一点自身利益就举报;自身清白干实事的也不要怕被举报”,并说“云南100封举报信,可能6封是实的”。

预兆之四是在其治下的云南,迄今已有多名官员落马。除了白恩培,还有云南原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垂柱、副省长沈培平、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等,这些人都与秦光荣有关联。而不久前秦光荣的亲信、云锡集团原董事长雷毅的落马,更是秦光荣岌岌可危的信号。

做了那么多坏事,与周永康、白恩培、沈培平、薄熙来等落马官员有着那么多交集且不断与习近平叫板的秦光荣,还能安然无恙?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