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雲南省委書記「另有任用」有玄機

近日,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的職務由李紀恆接替,在官場引起了不小的震動,而對其去向中共則再次採用了「另有任用」的說法。有港媒也隨即釋放出秦光榮將進京,任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的閒職。尚未到退休年齡的秦光榮,從一個「封疆大吏」轉為一閒職,顯然背後並不簡單。「另有任用」後的含義就值得人們揣摩了。

大陸有一篇文章就分析了「另有任用」四個字的豐富內涵。在作者看來,其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雙規的前奏。業已落馬的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在被免職時採用的就是「另有任用」,而後擔任的是江蘇省供銷總社副主任、黨組書記,上任不到2個月,毛小平落馬。顯然,「另有任用」是為紀委調查爭取時間和空間。挪個位置,更好查案。

第二種情況是平調任職,彰顯了高層對官員的褒貶。如山西前省委書記袁純清調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因為他對山西吏治腐敗問題「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第三種情況是高昇。如原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被調任中央辦公廳主任。

「另有任用」的秦光榮會是哪種情況呢?筆者認為極大的可能是第一種情況,即將其調離,以便進一步查實其罪行,其落馬已進入倒計時。這是因為此前有著若干預兆。

預兆之一是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一個多月前落馬。資料顯示,秦光榮於2007年1月任雲南省省長,與時任雲南省委書記的白恩培搭班子,共事達4年之久,直到2011年8月,白恩培調任全國人大,秦光榮升任雲南省委一把手。二人都是貪腐、好色之輩,在雲南沆瀣一氣。
預兆之二是不久前大陸媒體披露了白恩培與秦光榮不一般的關係。9月15日,大陸《廉政瞭望》雜誌在題為《白恩培雲南舊事:任期內官員強行修改GDP數據》的文章中,在陳列了白恩培種種貪腐的內幕以及其糟糕的官聲後,提到了在其任內官員強行修改GDP數據的事情,而這個坐鎮統計局修改數據的「副省級領導」正是秦光榮,因為他曾主管財政工作。沒有白恩培的默許甚至授意,秦光榮是斷斷不敢的。

預兆之三是與二人均有交集的周永康已被正式審查。據大陸媒體報導,白恩培在被調查過程中曾交代,周永康任職四川省委書記和調任中央後,曾致電他,希望他能夠對與周永康之子周濱關係密切的蘭坪縣鉛鋅礦收購項目給予關照。此後,與周家有關的四川富豪劉漢集團以1.53億元控股蘭坪鉛鋅礦。這證實了白與周間存在權錢交易。

不僅白恩培與周永康、劉漢、落馬的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都有著相當多的交集,秦光榮也或多或少涉入了這錯綜複雜的圈子,並為周家輸送利益。比如,2007年周永康考察雲南時,白恩培和時任省長的秦光榮相伴左右。尤其說明三人同屬一派的是白恩培、秦光榮都緊緊追隨江、周積極迫害法輪功,秦光榮還曾涉及薄案,並效忠稱「把雲南打造成支持薄書記的堅實基地」。
此外,在中共高層博弈中,秦光榮還曾幾次向習近平叫板,如在由江系炮製的昆明火車站恐怖殺戮事件後,他直接將矛頭指向疆獨人員;在周永康被查後,他稱官員「不能因為一點自身利益就舉報;自身清白干實事的也不要怕被舉報」,並說「雲南100封舉報信,可能6封是實的」。

預兆之四是在其治下的雲南,迄今已有多名官員落馬。除了白恩培,還有雲南原副省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孔垂柱、副省長沈培平、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等,這些人都與秦光榮有關聯。而不久前秦光榮的親信、雲錫集團原董事長雷毅的落馬,更是秦光榮岌岌可危的信號。

做了那麼多壞事,與周永康、白恩培、沈培平、薄熙來等落馬官員有著那麼多交集且不斷與習近平叫板的秦光榮,還能安然無恙?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