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朝鲜政局 韩方透习近平发挥作用

10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中韩政党政策对话首次会议的韩国新国家党党首金武星。比较中共党媒新华网与韩联社不同的报导,似乎可以窥见朝鲜最近发生诡异变局背后的某些原因。

新华网的报导中称习近平首先提到了7月对韩国的访问以及双方达成的共识,习表示:“中方愿同韩方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全面深化合作,为实现两国繁荣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不懈努力。”随后,习近平请金武星转达对朴槿惠总统的问候,并期待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与其会晤。

此外,报导中还提到双方加强交往的目的是构筑“更加成熟、更高水平的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关于金武星言论的报导主要是赞扬“韩中关系获得举世瞩目的发展”。

显而易见,习近平的话中传递出的信息包括:一、中韩正在构筑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中韩将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众所周知,朝鲜是朝鲜半岛不稳定的根本原因,而习近平选择与韩国建立伙伴关系,应对朝鲜的挑战,这与其上台后对朝鲜的态度一脉相承。无疑,习近平对韩国的“热”与对朝鲜的“冷”的鲜明对比再次彰显。

而韩联社同日的报导则透露了新华网没有提到的三则信息。其一是提到习近平表示,半岛问题不能单独解决,六方会谈是推进可持续、有效、不可逆转的半岛和平进程的最佳框架。各方应共同努力,朝一致目标前进,这样才能实现半岛无核化。

其二是金武星表示,韩国高度评价习近平在朝核问题上的坚定立场,称其“在此问题上已做出众多贡献,希望今后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金武星还正式要求中国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得到重启。

其三是习近平提及了日前朝鲜高官访韩参加仁川亚运会闭幕式一事,称半岛局势呈现出趋缓迹象,中方欢迎韩朝商定举行高层会谈。

从韩联社的报导中,我们捕捉到了如下信息,即朝鲜最近的非常之举与习近平有关,习曾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朝韩问题未来将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解决;中共支持目前朝韩关系的变化。

韩联社透露的信息印证了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在韩国举行的北亚研讨会上的看法。当时陆克文表示,习近平在朝鲜高层突访韩国问题上发挥了作用。他称,中共领导人希望与韩国建立良好关系。对韩国而言,中韩关系未来的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北京方面能采取什么行动,促使朝鲜一方采取更合作的态度。

中共究竟对朝鲜采取了怎样的政策?自习近平掌权后,中共对与江派交好并配合其搅局的朝鲜,政策趋向冷淡。今年7月初,习近平打破以往惯例,率先访问了韩国而非朝鲜,此举公开向世界传递了中共对朝鲜不满的信号。在访问期间,习近平还发表声明支持朴槿惠对改善南北关系的承诺,同时重申了中国寻求半岛无核化的立场。虽然双方在朝鲜问题上并无突破性进展,但双方的会晤以及习近平称朴槿惠为“老朋友”自然让朝鲜很难堪。朝鲜在此期间几次向日本海试射战术导弹,以示抗议,同时向韩国发出“特别提案”,谋求改善朝韩关系,但结果并不如意。

中共对朝鲜的冷淡还体现在如下几件事情上。7月底大陆一段恶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版的《小苹果》视频相当火爆。对于这段 “严重危及金正恩的尊严与权威”的视频,朝鲜当局要求中共阻止其传播,中共却表示“无能为力”,朝鲜再次受伤。此外,金正恩几次提出访问中国均被拒绝,更让朝鲜倍感压力。

不过最让朝鲜受不了的是中国停止输送原油。据中方消息人士9月中旬透露,中国今年起已连续7个月中断了向朝鲜出口原油,并以朝鲜承诺停止核开发及宣布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为恢复出口的条件。
大部分的燃料和粮食依靠中共的朝鲜,在内外交困下,迫于中共的压力,恢复与韩国的会谈,可能性非常大。而在朝鲜高官突访韩国时,有习阵营背景的微博“学习粉丝团”暗示了韩朝双方会谈内容应该与韩朝统一有关,这一点我们当然不能忽视。

再说说朝鲜政局。金正恩一个多月的隐身引发了政变、重病等诸多猜测,而其再度现身同样没有打消人们的疑虑。从习近平与金武星会晤透露的信息看,笔者认为朝鲜政变尚没有足够的事实支撑,但金正恩与朝鲜各派基于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困境,不得已做出政策调整是合理的推断,而金正恩权力相对弱化也是极有可能的。

至于朝鲜半岛局势朝何方走,根据中韩高层此次会晤,笔者倾向认为,在不久后的朝韩高层会晤后,六方会谈或重启并将达成某种协议。与江派亲近的朝鲜问题的解决,无疑让江派少了外部搅局的助力,这也昭示着江派能够搅局的国际空间越来越小。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