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见证 纽约华裔车衣业的兴衰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讯】早期华裔移民来到美国,很多人从事车衣行业。在纽约曼哈顿的中国城,曾经遍布大大小小的车衣厂,非常繁荣。然而,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中国城的车衣业也随之陨落。新一代移民已经鲜有人从事车衣行业。在美国出生的第二代和第三代移民,仕途已是更上一层楼。那么,现在的车衣业,随着时代的变迁,将何去何从,让我们一起走访几位在曼哈顿中城的车衣业人士,听听他们的感受。

车衣工朱先生在90年代从中国大陆移民来美,因为喜欢这一门手艺,一作就是20多年。

“关键是看你热爱不热爱这个工作,你喜欢它用心去做就好,这也是一门艺术,你懂得去欣赏它,就会喜欢它。”

在这20年当中,他见证了车衣行业的变迁。从一开始简单的衣料加工逐渐演变成复杂的时装制作。

“以前服装好做,现在服装要求高了,质量要求,以及款式要求都比较繁琐。”

行业要求提高了,很多新移民如果没有很好的手艺,很难选择这一行。

“因为新手老板不一定要的,因为你不会做,把衣服做坏了,他要赔钱的。”

朱先生的老板是南美移民来的西塔·幸尔,近几年,她很难找到工人。

“很难找到熟手。在90年代以后,很多车衣工改行,不再回来做了。年轻一代也没有的人进来。我们现在的车衣工,都是干了10年、8年的,如果他们走了,我不知道会怎样。”

在曼哈顿中城从事车衣行业20年的林先生,眼看着车衣厂一家家关闭、迁移,减少了至少一半,年轻一代一直也没有上来,林先生感叹现在的车衣工可能是最后一代了。

林先生的老板托尼•幸尔从1982年移民来美,就从事这个行业。他感叹现在时装做工越来越复杂,成本不断升高,但是买家给的价钱却没有多少改变。

“现在买家要的货都是高质量、高品位的,做工复杂,但是给的钱还是10年、15年之前的价格。”

两位车衣厂的老板,对这一行业的前景都很悲观。

“车衣这个行业,我觉得没有前景可言。除非年轻一代能来继续经营,从事时装业。虽然,很多年轻人到时装学校进修,但是他们只是学习技术,而不是手工能力,比如缝纫制作时装,这是最需要技能的。”

“当老一辈的车衣工退休后,这个行业就结束了。我不知道这个行业的未来在哪里,这样下去,不会维持太久了。”

在曼哈顿时装区,树立的巨型钮扣和缝衣针,还有脚踏缝纫机的车衣工,曾像征这里车衣业的繁荣。然而,时事变迁,不知是否终将失去这个含义,成为人们回忆那一段历史的见证。

新唐人安心、孙颖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